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寫在外訪旅途上

這篇網誌發表之時,我應當正在乘搭飛機從上海飛往哈爾濱的途中。我與香港經貿代表團,除了將訪問哈爾濱之外,還會從那裡陸路跨境進入俄羅斯,到海參崴,(即符拉迪沃斯托克,但我明白這個名字為甚麽不普遍)訪問。去年,我也訪問過俄羅斯,不過只到了俄羅斯的西端,訪問了莫斯科和聖彼得斯堡。這次卻是到俄羅斯的遠東部份去。

俄羅斯國境遼闊,歐洲的一端與歐洲關係密切,但遠東這一帶,則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有更多往來。中國經濟不斷發展,邊境貿易日趨蓬勃。中國這邊有豐富的製成品,俄羅斯那邊有大量原材料,正好優勢互補。我們這次到那裡訪問,就是看看香港可以在其中扮演甚麼角色。

這次訪問,是香港開拓新興市場的努力之一。我之前已去訪問過印度和東南亞國家,未來還會到拉丁美洲、中東等國去。這樣的訪問,是要與在當世界經濟中日益舉足輕重的所謂「金磚四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金融合作關係。這一行也與我前年的一次訪問相呼應,那就是從廣西跨境進入越南。那裡也是一個邊境貿易興旺的地方。香港作為融資平台和擁有不少物流和專業服務經驗的一個地方,中越、中俄之間的邊貿,我們一定可以發揮促進作用。

開拓新興市場,是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系的策略性行動,目的是在繼續發展與歐美等傳統市場的關係的同時,建立更大的緩衝空間,減少國際經濟波動帶來的衝擊。仍然餘波未斷的國際金融危機,再一次提醒我們,要開拓新的市場,新的空間。

在這次經濟危機中,香港復原得較快。前天(五月十四日)公布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顯示,香港的復蘇勢頭顯著增強,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增長8.2%,是自二零零六年第一季以來最強勁的增長。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增長幅度亦相當強勁 (2.4%),是連續第四個季度上升。

至第一季為止,香港經濟大致上已經收復所有失地,大致回升到二零零八年年初的高位,消費和投資開支均已回到二零零八年第一季的水平。不過,貨物出口仍未有足夠回升,主要是歐美市場的復蘇仍然大幅落後於亞洲市場。

對香港經濟,我一直是審慎樂觀的。在樂觀的同時,我們要保持警惕,提防國際市場的波動。數星期來,希臘債務問題對環球金融、外匯和商品市場造成的異常波動,再次給予證明,反映外圍環境仍存變數,環球經濟的復蘇進程可能仍會有反覆。歐盟、歐洲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制訂數額龐大的穩定金融措施,相信有助紓緩市場對歐元區數個國家債務問題的憂慮。

本地的就業市場韌力很强,過去一年失業率已經下降了約一個百分點,跟歐美地區失業率高企的情況大不相同。不過,由於傳統上在暑期,當大量畢業生湧入勞工市場時,會對失業率構成上升的壓力,這方面我們大家要密切留意。但我期望隨着經濟好轉,工作機會持續增加,令社會上有更多人分享到復蘇的成果。

內地和亞洲地區現時良好的經濟表現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加上本地消費和營商的信心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大為改善,如無外來突發的衝擊,全年經濟增長很有機會會超過我在預算案中預測的4-5%增幅。不過,除了歐洲債務問題,歐美經濟的基本面仍較脆弱,內生動力仍有待進一步改善。此外,各國的退市策略,以及現時區內龐大流動資金的未來流向,都為經濟前景增添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所以,我們必須時加警惕外圍的變數,為應對各項風險做好準備。

May 16,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