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台灣因緣

自從在本月初宣布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以來,不少熱心的朋友都紛紛查詢有關工作,例如何時可以正式訪問台灣、到時會與甚麼朋友會面,那些會是優先談論的課題等等。各方朋友反應熱烈,說明港台之間關係密切,經貿文化關係更加是千絲萬縷。所以,在推動兩地之間關係,具有現實意義。有關的工作目前正密鑼緊鼓,希望盡快可以成行。

對於台灣,不少朋友的印象是豐饒的物產、令人垂涎的美食、優美的自然風景和熱情的朋友等。在我來說,台灣除了鳯梨酥、小籠飽和數不完的小食外,台灣故宮的珍貴收藏和濃得化不開的文化氣息,從林懷民,侯孝賢到朱銘,蔡琴。台灣的人和事,同樣叫我回味。

記得在唸大學的時候,不少華人同學都是來自台灣。在六、七十年代,不少台灣的精英都喜歡留學美國,其中成績較好的一批,更會到一些名牌大學升學。不少昔日校友,今日在台灣的不同界別各領風騷,若有機會的話,我也很希望可以與他們一聚。

加入政府後,不少工作都與財金經貿有關,與台灣的官員亦建立了一定的工作關係,例如以往處理亞太經合組織的工作時,大家的接觸漸漸增多,我在那段時期,亦親身探訪過台北。事實上,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每年的貿易總額超過二千三百多億元,不少台灣商人的朋友都對在港投資抱有相當大的興趣,每次召開港台經貿研討會時,在港台商都反應踴躍,就可見一斑。

去年,有機會在東莞跟一些台商見面,分享他們在珠三角工作的經驗,了解到他們多是擕帶全家老少搬到當地立根,投入極深,跟一般從香港來的同事有所不同。其實,這個工作模式都在香港進行。兩年前,一所美國化學品公司進駐科學園作一些先進科研的工作,而原籍台灣的總裁亦從台灣挑選六十多名有豐富經驗的工程師,帶同他們的家人搬到香港來工作。我們歡迎這些朋友,希望他們和家人在香港的生活都愉快舒適。

不少台灣的朋友都是一時俊彥,而且相當有趣。記得去年與台中市合辦「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台中市長胡志強帶領龐大的代表團參與,胡志強親和力過人,而且感情豐富,早有口皆碑;他的幽默感更讓人印象深刻,而且說話的感染力強,有關的機智言論甚至可以結集成書,就可見他的功力如何深厚。

想著想著,真希望可以盡快動身到台灣訪問。

April 25,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