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財政預算案辯論

一連兩天的財政預算案辯論,終於在星期四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完成。在接近十三小時的辯論裡,五十三位議員先後發言,他們關注的事項可謂包羅萬有,由長遠經濟發展、房屋、交通、教育、就業,以至動物福利和市容等問題,都有觸及,變成了一次政府施政大檢閱。在聽取議員意見後,我將立刻開始準備回應,在下星期作出最後努力,爭取議員支持。

不少議員的發言都花了不少心思,無論是肯定預算案、或者是就一些範圍提出建議、抑或是批評的意見,都顯示出議員對不同議題的興趣和取向。議員的背景不同,立場各異,他們之間的觀點各有所依,亦是自然不過的事。雖然他們都是就今年的預算案發言,我一邊聽一邊記下要回應的主點,議員之間不同價值取向的交鋒,其實亦相當激烈。所以,若立法會是社會的縮影,預算案的目標之一,就是爭取在立場不同的議員之間取得平衡,從而推動香港進步。

無論議員的立場是贊成或者反對,無論議員的遣辭用字是冷靜或者激昂,他們用心地參與預算案的辯論,背後其實都懷抱著對香港的一份關心和感情。雖然我不可能完全同意不同黨派議員的意見,但卻十分尊重他們對香港的感情,而這共通點,亦一直是我們溝通的基礎。

每年的預算案都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議員的訴求,在預算案期間收集到的意見,特別是一些較為長遠的意見和建議,都會轉交有關的政策局作出詳盡的研究和分析,無論結果如何,都盡量做到開誠布公。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過:「若我們都思想一致,則大為不妙,只有意見不同,賽馬才會出現。」只要大家保持理性討論,將眼光跨越短期政治利益,那政策辯論將會成為香港社會進步的動力。

在金融風暴陰影下,今年的預算案以穩固復蘇,發展經濟和關愛社會為目標,雖然不少議員都將焦點放在二百多億元的紓困措施上,較少觸及政府全年超過三千億元開支的整體狀況或近年開支的加幅幅度,但我亦非常欣慰地發現,不少議員對一些較不受注目的開支項目,亦有仔細研究,而一些項目如學童上網費津貼、推動電動車等措施,亦受到議員關心,亦是使人頗為鼓舞。

在下星期三,立法會就會恢復預算案的辯論,預計這亦將會是另一場馬拉松會議,大有可能糾纏到翌日下午才可投票。市民有可能覺得一些討論的內容比較難明,但只要細心聆聽,相信大家始終都會發掘到趣味,而我更相信,這場辯論亦可能是一套有趣的通識教材。

後記:在預算案辯論期間,收到青海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的消息,心感悲悼;其後更得悉港人義工黃福榮不幸遇難的事,他捨身救人的事蹟,是我們的驕傲,叫人肅然起敬。

April 18,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