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東南亞紀行(二)

上星期,在這裡介紹了上月中東南亞之行的點點滴滴,意猶未盡,今日再執筆寫個續篇。

每次外訪,我除了會見當地政府官員、官方機構,進行會談、聯絡、溝通之外,一有空檔,就會與當地商界朋友會面,了解當地營商情況,並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的發展,吸引他們來港投資或與香港合作尋找、開拓商機。今次訪問馬來西亞時,便由當地商界朋友安排和馬國多名商界翹楚見面。

期間,有一位經營廉價航空公司的年青企業家。此君頭腦靈活並具創意,以前曾在香港從事音樂事業。他在馬國經營航空公司,從小做起,現在公司已頗具規模。他說,他從短程航線做起,以盡量利用珍貴的飛機資源。他收購公司時,它只是一間在東南亞營運的地區性航空公司,只有兩架飛機,而且債台高築,達4,000萬馬幣,前任老板認為並無可為,以象徵式的1元賣盤。但經他悉心經營後,公司現在已經發展成為飛到全球20多個國家的國際網絡,共有90多架各種型號的飛機,公司市值達11億美元。他提供的服務價錢廉宜,由吉隆坡飛倫敦的機票,最低只需250美元。

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答案是,他的營運成本比別人低很多。他的營運方針是,飛機上只提供必要的服務,盡量減低成本,然後把省下的成本回饋顧客。航機上除了厠所,任何其他服務都另外收費,連帶進機倉的手提行李亦不例外。如果你不享用這些額外服務,你就可以按最低營運成本付費。

他還經營酒店,營運策略也一樣:只提供必要服務。他說,他旗下的酒店收費可以低到10美元一晚。他認為大部分旅客經過一天的觀光或工作之後,入住酒店,最希望的是有一張舒適的床,最重要的是可以痛痛快快的是洗一個澡。所以他經營的廉價旅店,都致力把睡床和沐浴設施做好;其他服務,例如房間內的電話和電視機一律欠奉。他問有多少旅客會使用酒店的電話呢?會看電視的可能多一點。不過,又有誰入住酒店是為了看電視的呢?如你不用電話,又不看電視,但你付出的費用卻包括這些服務,你認為值得嗎?至於毛巾肥皂,要另外收費。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位商界奇才經營百多間房的中小型的酒店,一般只有8名(不錯,是8名)固定職員!其他的服務都是外判的。

節省了成本,酒店收費就降低了,這不就可以達到企業、顧客雙贏嗎?

我告訴他,香港正在推行活化工廠大廈的新措施,工廠大廈可以變身用作其他用途,包括改裝為酒店。我相信將工廠大廈改裝的酒店,可以參考他的經營策略。他對此非常有興趣,還向我查詢詳情。

這是我這次東南亞之行其中一個意外的收穫。如果你看了這個網誌受到啟發,也對自己的經營策略有新的想法,或者構思出新的經營路向,我的收穫就更大了。啊,不對,那該是我們共同的收穫就更大了。

April 6,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