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慶新春

今天是大年初一,首先恭祝網友們虎年進步,身體安康。

今年農曆新年在二月十四日,較往年遲。對我來說,今個新年的「大日子」是年十一(二月二十四日),因為當天我會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這日子距離現在只有十天,所以這個農曆年假會經常躲在家裡,為預算案作最後準備。

事實上,過去兩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我除了出席一些官式活動,例如花車巡遊、農曆新年賽馬日和煙花匯演等之外,也多留在家裡。一來是因為我和太太的親戚多不在香港,不用外出拜年;二來,我要利用幾天年假,静静反覆思考新一份預算案的建議措施、起草和修改演辭等。今年也不例外,由於所餘時間更只有十天,今個假期就更加緊張了。

香港過年氣氛一向十分濃厚,各大小商場早在數星期前已經開始新年佈置、海味店擠滿了辦年貨的家庭主婦,超級市場和士多則堆起了一幅又一幅的「朱古力牆」、「餅乾牆」、「蝦子麵牆」,方便顧客選購賀年禮物。

隨着時代轉變,香港家庭和商舖的新年佈置已跟以往不同,卡通人物的賀年飾物多了,就連年糕、蘿蔔糕等也年年新款,製造商紛紛發揮創意,在傳統糕點中加入新食材,配搭新穎,為創意和傳統結合提供了成功示範。

這勾起我年輕時在美國過農曆年的回憶。留美十多二十年裡,每到農曆年,我都會盡量請假,抽空回家跟父母和家人團年。紐約和波士頓唐人街的新年氣氛非常濃厚,老華僑特別懷念故鄉,一直盡力保存故鄉過年的傳統,真是五十年不變。傳統過年食品,如煎堆、鬆糕、各式油角,台山的、新會的、福建的,款式繁多,都是自家製造的,傳統風味特別濃郁。這樣的賀年食品,連香港也不多見。

唐人街最熱鬧的日子是過年前後的星期日,無論是住在城市或鄉郊的華人,都會湧到唐人街。過年前的星期天是為了辦年貨,過年後的星期天是為了看舞獅、放爆竹和跟親戚朋友拜年。相信大家可能已在不同的電影之中看過紐約的情況,非常熱鬧的。

我在波士頓居住時,每年我的師父都帶着我們一大班師兄弟在唐人街舞獅賀歲。師弟妹們來自不同種族,有華人、白人、拉丁裔和非洲裔美國人等等,大家都穿起武館的制服,舞獅和表演功夫,共慶新春,使節日充滿種族融和氣氛。每一戶店鋪會要求我們舞獅「採青」,然後燃放一串一串的爆竹,寓意吉祥。所以每逢農曆年,唐人街都會鋪上厚厚的爆仗紙屑,看來好像一塊軟軟的紅地毯,空氣裡也瀰漫着淡淡的火藥味,但這代表着喜慶、歡樂。這傳統的過年氣息,已好多年沒有聞到過了。

家母年初一必定吃齋,直到今天,就算過年沒有以往般熱鬧,留在家裡也要工作,但我太太也必定會安排大年初一吃齋(今天當然也不例外)。我也必定會為迎新歲而佈置家居,擺放年花,增添過年氣氛。年花上還會綁上紅絲帶和掛上小揮春。這樣,屋裡的氣氛便馬上熾熱、喜慶起來了。

提起年花,我特別想到一九七八年的農曆新年。那年,我跟太太和只有兩歲的兒子到波士頓郊區購買年花後,便遇上大風雪,而且是百年一遇的世紀大風雪,公路被厚厚的積雪堵塞,無法通車,有家歸不得。為了安全,我把太太和兒子安置在岳母家中,而我因為擔心家中水管會因結冰而爆裂,必須回家視察。於是坐火車,然後在風雪中跋涉三小時,回到家中去。這事,不久前已經在這裡提到過。再說及,是因為那個農曆新年實在太難忘了!

香港這片福地不會受雪災襲擊,每年農曆年,市民都可以開開心心、一家團聚。去年肆虐一時的金融海嘯逐步消退了,今年的農曆新年一定會更熱鬧、更興旺。我再一次恭祝大家萬事如意、福樂年年。

 

February 14,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