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日仔」的成長

「日仔會有甚麼經歷?」自從去年預算案以漫畫形式進行諮詢出台以來,不少人關心書中主角「日仔」的人生動向。他會不會繼續讀書?會不會拍拖?會不會繼續時光旅行?每次遇到這些問題,我都會叫大家耐心等候。現在,我終於可以「開古」了,「日仔」不但長大了,而且進入了大學,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參加學生會競選。屢有奇遇的日仔更會回到三國時代,與諸葛亮討論社會供求關係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漫畫的草稿

為了鼓勵年青人就財政預算案發表意見,我由去年開始以漫畫形式諮詢公眾。結果,反應出乎意料地好,不但吸引到不少青少年關心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財政預算案,還有不少政府部門仿效這種諮詢方法,主動接觸年青人。政府很多政策與我們的青年人有密切關係,大家當然想盡辦法吸引年青人注意。雖然社會上有人擔心,以漫畫形式進行諮詢可能不夠莊重,可能簡淺化了一些概念,但我相信,只要我們真心誠意要去了解大家的想法,這樣的諮詢就是有意義的。

去年的預算案諮詢漫畫,得到著名漫畫家李志清拔刀相助,他清麗的畫功,加上年青編劇張正常的故事,使漫畫諮詢冊子生色不少,吸引到不少年青人垂青。今年的預算案諮詢漫畫,則得到年青的方米高和何故力助。雖然這兩對組合的知名度不同,畫風有異,但從初步反應得知,不少年青人對今年以「今日工程,明日繁榮」為題的漫畫反應不俗。一次預算案諮詢時,有朋友更要求我多送幾本給他。

漫畫的草稿

吸收了去年的意見回饋,今年的漫畫在內容編排上作出了一些改動,例如故事讓「日仔」回到三國時代,就是聽到有意見說不少青年朋友熟悉同樣情節的網絡遊戲而得到啟發的。同時,我們盡量按故事情節發展配上跟預算案有關的圖表,將一些社會問題用更簡單的手法表達出來,例如利用「日仔」參加學生會競選的情節,解釋要以有限資源處理無限訴求,而各方訴求又有矛盾衝突等。若大家對今期的漫畫有甚麼具體的改善建議,請告訴我。

透過漫畫形式諮詢市民較活潑生動,我更希望利用這些機會,促進本港的創意產業發展。其實,漫畫除了可以消閒之外,可以有更大社會、文化作用,例如可促進政府與市民溝通,加強商業宣傳等。李志清等創意工作者對我們的做法和意向十分支持,更鼓勵我們多用一些較年青的創作人。我與本地漫畫界朋友的合作亦非常愉快,他們不但工作效率驚人,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工作,而且分工精細,有極高的創作和生產水平,可見我們的創意產業人才實力非凡。

「日仔」是一個有趣的角色。在創作過程中,有人認為「日仔」已經「大個仔」,不妨安排感情線,可惜礙於篇幅,暫時未能成事。大家希望「日仔」以後有甚麼際遇?大家除了就預算案向我提意見之外,不妨也就「日仔」的前程發表高見。

一如往年,除漫畫之外,我還拍攝了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引起了不少討論。有人說,我好像無處不在,喜歡竊聽,亦有人將短片「改頭換面」,改名「回魂夜」。我絶對不會介意,只要宣傳片可以引起公眾注意和討論,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一半。

 

January 24,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