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悼薩繆爾森

美國一代經濟學大師、1970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Paul A. Samuelson),本月13日在美國逝世,享年94歲。

薩繆爾森自1940年起即在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著作等身,其中最為一般人熟悉的經典著作是在1948年出版的《經濟學,Economics: An Introductory Analysis》,至今已出至第19版,並且以40種語言,一共印行了400萬本,是有史以來最被廣泛採用的經濟學教科書。我亦是忠實讀者之一。我們將會永遠懷念薩繆爾森,而他的著作將會長存於世。

在MIT就讀時,我也不時見到他在校園中的“無限長廊”行走,亦不時聽薩繆爾森講課。他講的經濟課非常生動,深入淺出,十分生活化而絶不依書直說。他的經濟學理論歷久彌新,直至今時今日仍然適用,並沒有半點陳舊過時的感覺。

薩氏在經濟學上貢獻良多,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廣泛地將數學理論引進經濟學,以數學分析解釋種種經濟現象。他在MIT可說是桃李滿門,亦吸引了不少經濟學名家到MIT任教,其中包括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例如克魯明(Paul Krugman),Robert M. Solow, Franco Modigliani, Robert C. Merton, Joseph E. Stiglitz等等。

 

December 27,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