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參與東亞運,超興奮

上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我的日程總是排得滿滿的。過去一星期更加是這樣,因為香港正在第一次舉辦大型國際綜合運動會 ──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除了參加一些官式活動之外,我無論如何也要抽空看看不同的比賽,這既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所在,也是為了給香港運動員鼓掌打氣。

我出席了在維港舉行的開幕禮。除了因為職責,也因為這是香港創世界先河的盛舉:從來沒有一個運動會的開幕式有這麼宏大和壯觀的背景。你即使無法到現場觀看,也一定從電視上看到,這確是一項從策劃到演出都應當得到盛讚的慶典。現場氣氛當然只能到現場才能感受到了,由於整個慶典的設計包含了山海天地,香港最值得驕傲的維港天然風光和人工成就都囊括其中,我有一種與天地同歡的超興奮感受。

所有這類慶典都務求帶出熱烈、歡樂氣氛,但如果不能突出一個地方的人文特色,就會流於一般化,不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今屆東亞運的開幕式,卻能盡顯香港獨有的姿采。難怪見慣大場面的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也盛讚開幕典禮精采絕倫,極具創意,甚至說:「我過去曾出席不少運動會的開幕典禮,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的開幕典禮絕對足以贏取一面金牌。」

 
   

說到金牌,香港選手收穫甚豐。我看的第一場比賽是壁球的男女子單打決賽,都由香港包辦金銀牌,男子由劉少維奪冠,女子是「小旋風」趙詠賢掄元。獲女子銀牌的歐詠芝是一位相當年青的業餘選手,得到這樣的成績,絶不簡單。

我昨天還看了武術比賽,包括套南拳和南棍比賽,並且向選手頒獎。武術是中國的國粹,亦已相當全球化,學打「功夫」的外國人並不少,但要把它列入奧運比賽項目還有不少困難。因此能在東亞運這樣的國際運動會中看到武術比賽,實在難得。入場歡眾很多,競賽氣氛因而很熾熱。尤其令我感到興奮的是得到金牌的是香港選手賀敬德 (見圖) 。港隊捷報頻傳,在下午我又頒發金牌給男子55公斤以下柔道冠軍余建霆。 到了晚上,香港足球隊勇挫日本隊奪金,亦令全城振奮。

舉辦這樣一項大型運動會很不容易,舉個例,要接待的各地者記者就有一千七百人,要將22個比賽項目的賽果不斷更新傳送也是個考驗。不過,香港自從回歸以來就舉辦過不少大型國際活動,如世銀年會、世貿部長級會議、奧運馬術比賽等,經驗是不少的。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的媒體中心,由國際廣播中心、新聞中心及新聞發佈廳組成,先進通訊設施完備,管理井井有條。記者在這裡就可以第一時間掌握運動會的最新消息及賽果,還可以免費享用飲品和小吃呢。

儘管如此,要報道這樣一項分散在二十多個場地舉行的比賽,對本地電視台也是件困難的事。我知道它們為此進行了協作,讓共同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要辦大事,一定要有靈活應變的方法和胸襟。

 

December 13,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