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預算案宣傳片

明年二月二十四日我將發表今屆政府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我跟同事們早已在十一月中開始籌備工作,包括訂立工作進度計劃、宣傳策略、諮詢時間表等。而在未來一、兩個星期,我亦會開始分批會見政黨和社會各界代表,正式展開預算案的諮詢工作。

明天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將會向議員簡介本港最新的經濟狀況,並聽聽他們的意見,為預算案諮詢揭開序幕。

為了配合諮詢工作,我們每年都會拍攝一輯電視宣傳短片,鼓勵市民發表意見。今年的短片,將於明天(十二月七日)晚上開始在本港各電視台和電台播出。至於短片內容,恕我賣一個關子,請各位讀者留意各電視台的播出時間。希望今年的短片會令大家耳目一新,如果你們對短片有甚麼意見或覺得那裡有可以改善之處,歡迎向我提出。

大家都知道電影拍攝是非常專業的工作,但恐怕大家都想像不到拍攝一輯短短三十秒的廣告片要花上一整天吧!

兩星期前的週日,我跟攝製隊大清早一起工作至晚上八時,其間有三個外景拍攝地點。一日之內,化妝、落妝足足三次。當攝製隊調較燈光、拍攝角度時,負責化妝和吹頭的同事,便會圍著我團團轉,一時吸面油、一時補粉,期間我又要背誦對白,導演也會跟我討論拍攝流程、所要表達的表情等等。由於導演要求十分嚴格,「N.G.」不下數十次,有些大家認為拍攝得不錯的片段,導演也會要求補拍多一、兩次,以期有更理想的效果。

真的不明白為甚麽以前有些粵語片可以是「七日鮮」(即七天內做好拍攝、剪接、配音、配樂等工作),如果根據我們的拍攝進度,一齣兩小時的電影起碼要拍一年!

話說回來,拍攝宣傳片是一種途徑,用來呼籲和鼓勵市民就預算案發表意見。無論拍攝過程多煩瑣,需要的時間多長,最重要的是將訊息傳給市民,讓大家知道我正期望收集市民的真知灼見。財政預算案與全體市民息息相關,所以如何落墨、重點放在哪裏,我都會聆聽你們的意見和心聲,希望大家可以盡量表達訴求和看法,供我和同事參考。

令我大惑不解的是,有評論認為每年預算案都廣泛地徵詢民意,但市民的意見,多數不會被採納,因為政府可能早有定案,市民希望愈大,失望愈大,諮詢只是政治化妝,也只會讓市民產生「假希望」。諮詢工作可謂「多此一舉」。

我絕對不同意這個說法。過去兩年跟我一起籌備預算案的同事都會知道,每次預算案由初稿至定稿,當中改動不下百多次,每次新增或刪減具體的內容,往往是因應諮詢會、地區論壇和市民直接寫給我的意見而作的。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當然不盡相同,政府要滿足所有人的期望是不可能的。不過,我承諾我一定會詳細考慮社會各階層給我的每一項意見、每一封電郵、每一份意見書。雖然我不能滿足每個人的意願,不過我肯定會盡量做到最好,盡量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最後我必定會以香港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希望大家不要猶疑,踴躍就來年的預算案發表你寶貴的意見。我和我的同事已經作好準備﹗

 

December 6,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