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新加坡紀行

上星期前往新加坡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APEC FMM)。一年一度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已開了二十年,而財長會議則開了十六屆。組織在促進區內各經濟體系的經貿合作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影響。

今年會議的安排與往年不同,財長會議舉行之後, APEC領袖峰會隨即舉行,而不是相隔數月才召開。財長會議、商務及外交部長級會議及經濟領導人會議在同一個星期內舉行,讓後勤支援的同事應接不暇,幸而大家都已身經百戰,安排仍然井井有條,實在應記一功。

這是我病後第一次外訪活動。傳媒朋友對我十分關心,有個別記者朋友甚至跟着我同機出發採訪,關注我的健康狀況。其實,我早已經完全康復,乘搭飛機外訪絶無問題。不過對他們的關心,在此謹致以衷心的謝意。

財政部長會議舉行期間,我抽空會見了一批當地的商界領袖,了解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和其他最新動態,並且和他們共晉晚餐,地點是Fullerton 酒店天台的Lighthouse餐廳。Fullerton酒店是由歷史性建築物、前郵政總局活化而成,而Lighthouse餐廳本來真的是一座燈塔。

新加坡在保護文物,活化歷史建築物方面起步較早,一向為人稱道。除了大家較為熟悉的牛車水唐人街的活化計劃及把舊郵政局轉化成五星級酒店之外,最新的一項計劃是把在二零零六年四月停用的哥烈碼頭(Clifford Pier)活化為悠閒、飲食、旅遊中心。我也趁這次出席會議的機會,參觀活化後重開的碼頭。

中年以上的南洋客都知道哥烈碼頭又叫「紅燈碼頭」。據說碼頭以前靠一盞紅色油燈去引導船隻泊岸因而得名。哥烈碼頭1933年落成後,由金文泰總督主持開幕禮。金督亦深為香港人熟識,在被調往新加坡當英國「海峽殖民地」(Straits Settlements)總督前,他是香港總督。金文泰中學、金督馳馬徑等等的取名都與他有關。

哥烈碼頭早期是移民登陸新加坡的地方,後來成為來往新加坡離島的碼頭。二零零六年新的濱海南碼頭Marina South Pier落成後,哥烈碼頭即被棄置。當地政府決定將它保留活化。歷史建築物應如何保育,往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新加坡亦有人認為哥烈碼頭應該活化為海事博物館。聖陶沙島上曾經有一所海事博物館,後來因為遊人不多而關閉了。於是有人認為以哥烈碼頭作為食肆吸引遊客較佳。

在香港,保育文物、活化歷史建築物也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就此着墨不少,其中保育中環的多個項目,引起了社會很大興趣。活化後的中環街市、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荷里活道已婚警察宿舍、美利大廈、香港聖公會建築群等,在發展活化之後會是一番怎樣的景象?我們對此翹首以待。

APEC Cocktai
在APEC各項會議的酒會和晩宴中,有一種很特別的飲料,稱為亞太經合組織雞尾酒(APEC cocktail)。這個飲品分含酒精和不含酒精兩種,據說共有二十一種成分,以代表亞太經合組織的二十一個經濟體系互相合作,融為一體的意思,用馬天尼酒杯盛載,味道相當有趣。

 

November 22,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