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殷紅酒色看到美好前景

在南澳洲阿德雷德地區釀酒廠留影

那天黃昏,在西九龍海濱長廊與眾多本地和外國來的嘉賓一起,在觥籌交錯中,一面欣賞華燈初上的港島美麗絶倫的夜景,一面淺嚐多國的美酒。你或者已猜想到,我說的活動是「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這是我最近兩星期參加過的三項葡萄酒推廣活動之一。活動都充分顯示,香港正在加快成為重要的國際葡萄酒中心。

這個發展是我去年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豁免葡萄酒稅後開始的,短短20個月來,葡萄酒貿易催生了大量商機,有關業界紛紛爭取早着先鞭,形勢令人欣喜──飲得杯落。放棄每年5億6千萬稅款是值得的,因為賺回的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的價值遠遠超過這個數目。而且香港豁免葡萄酒稅的消息已經不脛而走,世界各地反應良好,我去年訪問南澳洲產酒地(Adelaide)及今年在加州Napa Valley推廣香港的葡萄酒商機時,當地酒商都反應熱烈。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是我們與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區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由香港旅發局舉辦。兩天半的活動竟然吸引了七萬人次參與,遠遠高於舉辦單位的預期。會場逾100個酒類攤位及50個美食攤位之前人流不絕,以致旅發局要在星期六傍晚呼籲打算當晚參與的人們,待第二天才參與其盛。

到巡禮星期天晚上結束時,又有參展商面對市民熱烈反應,有欲罷不能之慨,以致希望大會延時結束。他們都希望旅發局下年度再接再厲。

訪問加州Napa Valley一家酒莊時攝

我還在十一月四日主持了「香港國際美酒展」的開幕。這是香港貿發局的第二屆美酒展,規模比去年一下子擴大了一倍。去年有25個國家/地區參加,今年增至34個;去年有240個參展商,今年大幅增至525個。其中,主要產酒國法國的參展商由12個增至56個。參加最踴躍的是澳洲,佔了65個攤位。新西蘭去年只來了7個參展商,今年竟增加到40個。

一年多時間之內,香港已與七個國家簽署了葡萄酒合作協議,最新一個就是新西蘭,我上月二十八日才見證了協議的簽定。這些合作協議帶來商貿活動,例如意大利酒展首次在香港舉行等;還帶來了學術上的合作,矚目成果之一,是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和香港大學校外進修學院合作舉辦亞洲首個葡萄酒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相關行業20個月來的快速發展,大概是很多人預算不到的。譬如紅酒拍賣,已進行了18次,差不多一個月一次。最新一場拍賣,是上星期六(十一月七日)舉行的。單是今年以來,葡萄酒的拍賣總值已超過四億港元。

據業界估計,香港今年就會超越倫敦,成為全球僅次於紐約的第二大葡萄酒拍賣中心。

我們的理想不限於此。我們的目標,是把香港發展成區內葡萄酒的貿易和集散中心。幫助香港葡萄酒商進軍內地市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而且有了可喜的進展。正如我在國際美酒展中宣布,香港最近已和內地海關達成協議,為從香港進口內地的葡萄酒提供清關便利,詳情稍後就會公布。我們並正與內地其他部門商討引進其他便利措施的可行性。

此外,我們應業界要求,正協助業界制定一個葡萄酒貯存設施認證計劃,對達到認可標準的貯存設施提供認證。有關計劃相信今年年底就能推出。我相信這計劃會加強外界對香港貯存葡萄酒設施的信心。

葡萄酒業務的積極發展應由市場主導,但政府的作為「先行者」,支持推動行業的發展也很重要。我很高興見到有關業務對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特別是職位的創造。

我偶然都會喝酒,尤其是在一些喜慶的日子,但我不會貪酒,透過殷紅的酒色中,我看到葡萄酒業在香港的發展確實有美好的前景。

 

November 15,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