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偶像系列之十四 - My Rocket Hero – 錢學森》

錢學森的交通大學畢業照

上週末,從電視上得悉一代偉大科學家錢學森先生離世。畫面上見到一群交通大學的年青學生,以燭光砌成「學長走好」的字樣,悼念這位剛辭世的交大校友。說起來,錢老亦是我的學長,他在1935年考獲「庚子賠款」公費留學名額,到美國進入我的母校麻省理工學院(MIT)攻讀空氣動力學。

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對錢學森的事蹟已心嚮往之,對他的為人深為敬佩,相信香港市民亦同感。我在上星期出席創新科技節,看到同學們亦專誠製造展板,介紹錢老的生平。如果讀者對錢氏生平和他回歸祖國前後的心路歷程有興趣的話,我介紹大家閱讀已故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Iris Chang)的著作《Thread of the Silkworm》。該書的中文譯本名為《中國飛彈之父 - 錢學森之謎》。

錢老1911年生於上海,到美國後,先後在MIT和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讀書和做研究工作,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其後,追隨西奧多•馮•卡門(Theodore von Kármán)從事火箭研究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被派往德國查問德國科學家有關德國戰時飛彈的研發工作,並獲得美國陸軍航空隊上校的榮譽軍銜,深受當時美國當局的重用。

不過好景不常。五十年代初,美國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盛行,錢老被捕風捉影的右翼分子指為共產黨員。於是,他的機密工作許可證被吊銷,人被投閒置散,其後更被軟禁達五年之久。據說當時美方認為五年的「冷河期」足以使錢老所知的機密變為過時,釋放他的話亦不會使美國的利益及安全受損。當時的中國政府對錢老的情況十分關注,經周恩來總理交涉,美國政府終於在1955年釋放錢老,以交換在韓戰中被俘的11名美國飛行員。

錢老回國後對祖國的飛彈和太空計劃,所作的巨大貢獻,大家都耳熟能詳,不用我贅述了。

我相信,美國後來相當後悔釋放錢老。當時一位美國將軍曾經說過,錢老一人可以抵上海軍陸戰隊五個師的兵力,寧可把他處死也不應「放虎歸山」。錢老死後,有本港報章的社評說,他的價值何只五個師!

諷刺的是,這種事發生在一個宣稱尊重民主自由,推崇多元文化和種族平等的國家。錢老因美國當局從未就對他的不公平對待道歉而終生不再踏足美國──這個他學習、工作、生活過近二十年,並曾作出巨大貢獻的地方。

《Thread of the Silkworm》作者張純如說錢老的遭遇,是冷戰時期疑神疑鬼的心態如何影響美國當時外交策略的最好說明。而麥卡錫主義為害美國之深,在此亦可見一斑。

張純如的一生亦深具傳奇色彩。她1968年生於美國普林斯頓。《Thread of the Silkworm》是她的第一部作品,而她的第二部巨著是縷釋南京大屠殺的《The Rape of NanKing: 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1997年出版後立即成為暢銷書。這本書資料豐富,考證嚴謹,讓英語系國家的讀者更清楚了解南京大屠殺的史實;但卻受到日本極右分子的百般攻擊,有的更乾脆否認曾發生過大屠殺事件。不過,張純如卻深受南京市民愛戴。她2003年在加州吞槍自殺後,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放置了她的銅像以示懷念。

 

November 8,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