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偶像系列之十三 -My Anti-drug Hero》

紐約唐人街有兩座名人塑像,一座聳立在孔子大廈的前面,是孔子的塑像。孔子在華夏被尊為萬世師表,在國外也得到華人的尊崇和外國人的認識,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距孔子像不遠,在Chatham Square附近有另一尊塑像。其人英姿颯颯,身穿清朝官服,一看,便知是當年在虎門悍然怒銷英商鴉片的林則徐是也。(附圖為我們在出席匹茲堡G-20峰會後,回港途經紐約時所攝。)

大家可能奇怪,中國的民族英雄為數不少,紐約的華人何以對林則徐情有獨鍾?

有人說,林則徐原籍福建,而紐約華人中福建籍人士近年大增,於是特別得到鄉親們的推崇。此說不知是否真有所據,但林則徐至今值得我們尊崇則有百般事實支持。

清末,英商刻意對華推銷鴉片,不但導致中國大量白銀外流,而且使國人健康受損者日眾,引致社會問題叢生,國力不振。道光皇帝於是同意嚴厲禁煙一派的主張,決定禁煙,並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在全國推行禁煙。道光十九年,林則徐抵達廣州後,立即採取強硬行動,限期外國煙販交出鴉片,並於虎門海灘當眾銷毀,史稱「虎門銷煙」。

此舉無疑大快人心,卻立即招來英國報復,英軍發動了「鴉片戰爭」。清廷大驚,反對禁煙一派趁機指責林則徐挑起戰端。他為此遭革職處分,被貶至新疆伊犂,協辦墾務。其後,清廷派出耆英、伊里布與英軍議和,雙方簽訂了「南京條約」,香港從此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直至一九九七年才回歸祖國的懷抱。

以上史實與香港關係密切,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大家敬佩林則徐,不僅因為他洞悉鴉片的禍害,在內敢於力排反禁煙之眾議,在外敢於與船堅砲利的洋人對抗,還因為他的高風亮節,胸襟坦蕩。

我很喜歡他在欽差大臣任內親書的一幅對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這無疑是他個人襟懷的寫照,我十分欣賞他廣濶的胸襟,容人的雅量和剛毅不屈的性格。

林則徐被貶,但鴉片最後終也被禁。然而,毒品卻多年來屢禁不絕,全球各地都受到禍害。在香港,青少年近年更成為最大受害者,令人心痛。打擊毒販,引導青少年返回正軌,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職責。我出任海關關長的時候,親身體會過吸毒對社會的害處,執法的困難和禁毒工作的重要性。

傳統鴉片類毒品是天然生長的,罌粟生產受到環境因素限制,不易隱閉進行,而提煉鴉片和海洛英的程序亦頗為繁複,需要不少時間、人力、物力的支援。時下流行的毒品,例如冰毒、氯胺酮(K仔)等,都以人工合成,不大受天然環境限制,製毒過程簡單得多,製毒工場不需要太多地方,而且全在室內進行,要偵破並不容易。

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事實證明,執法人員總有辦法把毒販繩之於法。最重要的,還是協助青少年脫離毒品禍害,免於沉淪。要令青少年遠離毒品,教育及社區的支援十分重要。上星期,特首主持了由經濟動力主辦的「同心結力抗毒大行動」的啟動禮,行動的目標正是發動社區和學校的網絡,向同學表達關愛和支持,幫助同學抗拒毒品和不良份子的引誘。當天,各參與者都帶上藍黃兩色的「同心結」,以示團結一致,群策群力,協助年青人脫離毒海。

撫今追昔,林則徐不僅是一個讓人緬懷的歷史人物而已,他的事業仍有待我們承傳。

 

October 25,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