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談狗

我較早前因病入院,使親戚、朋友、同事、市民擔心一場。他們送來大批鮮花、果籃和慰問卡,實在令我感到十分温暖和感動。為感謝大家的關心,我特別印製了一張感謝卡,以表謝意,並把卡(見圖和其網站連結http://www.fso.gov.hk/ecard/ecard2009.htm)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感謝卡的主角是Oliver,是我家最活潑、最好動和最貪吃的成員,牠是我去年送給女兒的聖誕禮物。Oliver是一隻日本種的柴犬(Shiba Inu),現時約十四個月大,十分可愛。除了吃東西之外,牠尤其喜歡追逐網球。或許因為牠運動量較大,所以牠的身材還未覺得肥胖。每次我們在草地將網球拋出,Oliver會立即把它叼回來,要你再次拋出網球,他可以這樣不停地玩半個小時。在室內,他都會不停地要求你跟他玩同樣的遊戲。

收到市民的慰問和鼓勵,使我十分感動。現在送上感謝卡,向他們致謝。

順從忠實的柴犬來自日本的秋田縣,屬於中小型犬隻,警覺性強、聰明、愛清潔、外形討人喜愛,十分適合香港家庭飼養。

Oliver不是我家養的第一隻狗。我們居住在美國波士頓時,曾養過兩隻鬆獅犬(Chow Chow)。養狗在當地十分普遍,我們和一般美國中產家庭一樣,有兩輛汽車、兩名子女和兩隻狗。

鬆獅犬是原產自中國和蒙古的犬種,具有不同於一般犬隻的暗藍色舌頭,以及非常直的後腿,所以牠們經常可以只用後腿着地,採用「踩高蹺」式的步伐行走。

左是 Cheshire, 右是Cherry

我們的兩隻鬆獅犬,雄性的叫Cheshire,雌性的叫Cherry。Cheshire體形較大,名字取自於「愛麗斯夢遊仙境中」隨時可以隱身,只留下一個微笑的Cheshire Cat。Cheshire的性格跟貓的習性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非常獨立,不太聽話,除非你有可口的小食鼓勵牠。

Cheshire更是我家附近狗隻中的小霸王。我們每天早晚帶牠出外散步時,從來沒有受到其他狗隻挑戰,亦少見狗隻侵入牠的「地盤」,即我家的前後花園。

Cherry就不同了,體形較小,性格也較為溫和,甚至可以說是膽小。不過,無論是Cheshire或是Cherry,因為都是鬆獅犬,要訓練牠們都有一定的困難。

Cheshire 和兒女合影

兩頭鬆獅犬的鬆毛都很密很厚,夏天天氣炎熱時,會不斷脫毛,我們每天都要替牠們梳理毛髮,並將脫毛收集起來送給朋友。這位朋友十分喜愛Chow Chow,她會將脫下來的毛製成毛冷,再編織成毛衣,好一個廢物利用!

我們在八十年代初離開波士頓返回香港定居時,把兩隻狗留下給弟弟照顧。弟弟是愛狗之人,在New Hampshire一個小鎮內居住,天然環境優美。我們每年都會探訪他,看看兩隻狗,看到牠倆慢慢成熟,愈來愈溫馴。

起初Cheshire和Cherry面對新環境都有些不習慣,但很快牠們便融入了弟弟的家庭,兩隻鬆獅犬一直活到九十年代中才去世,在狗隻而言,算是相當長壽了。

 

October 18,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