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病榻中記

過去一星期,叫大家擔心了,真是不好意思。

自從完成手術後,身體的狀況已大致恢復過來。可能由於休息充足的關係,「自我感覺」甚至較入院前更好。有醫生朋友亦說,經過手術後,流入心臟的血液氧份較以前更多,所以可能會比以前更精神也不定。

大家都知道,我自小喜歡運動,身體一向健康,今次「老貓燒鬚」,可謂始料不及。不過,若不是日常經常運動,我的身體亦不會復元得這麼快。所以大家一定要勤做運動,保重身體。

回想起入院經過,當晚在美國匹茲堡出席完G20峰會後匆匆返港,雖然回程路遠,但一路上都並無異樣,只是較為勞累。回家後洗過澡,本來打算先跟家人一起食晚飯,但突然感到心口一陣疼痛,全身冒冷汗,我還以為胃出了事,說要再休息幾分鐘才吃飯。太太見我情況不妙,為我打脈、量血壓,然後立刻通知救護車接我到醫院,隨即進行手術。後來醫生跟我說,若不是你太太有醫護常識,當機立斷,甚至可能會延誤病情,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我與太太一起相處幾十年,老夫老妻,經過不少風浪,當然深知她的喜好、性情和脾性,但從未想到原來一位有醫護常識的妻子,竟是如此重要。各位護士身邊的伴侶們,你們實在是身在福中了。

今次在醫院病房中寫下這篇網誌,主要是希望向各位醫護人員致謝。主診的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心臟科主管李偉聯教授仁心仁術,不但醫術高明,而且對病人十分關心。他在手術後露出滿足的笑容,發自內心,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給我無比信心。我相信,就是這一份專業精神,推動香港的醫學界在近年來不斷突破卓越。

我也要多謝送我入院的救護人員和在急症室和手術室的醫護人員,他們迅速和專業的診治,讓我平安地轉為正常,同時瑪麗醫院心臟科的醫護人員,包括心臟科專科病房的同事,給予悉心照顧,使我感受至深,我必須向他們表達衷心的謝意。至於在病房門外守候的記者朋友,連日來的工作亦辛苦了。此外,自從入院後,各位政府同僚、立法會議員、政黨朋友、商界友人和社會人士和一些市民都紛紛致以問候,送來不少鮮花果籃和問候卡,也有一些武功秘笈,部分朋友更為我祈禱作福,可惜由於我大病初愈,未能安排與大家一一見面詳談,大家的好意,我是心領的。我以後定當更會保重身體,努力工作,不負大家的一番好意。

還有,今次入院打亂了原有的工作安排,例如取消多個外訪,為大家增添不少麻煩,亦希望大家見諒。

經過今次之後,我對「身體健康」這四個字有了更深的體會。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正如Susan Sontag說過,我們出生後都有兩本護照,一本通往健康的國度,另一本則是病痛的國度,我們都希望只用健康的護照,但經過病痛的國度,實在是無可避免。我想,最重要的是在健康時好好把握時間,活得精采,盡力貢獻社會,這本健康護照才是最值回票價。

在醫院休養一輪後,我現在無論心理和生理上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心裡更急不及待,希望盡快回到辦公室工作。雖然金融風暴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但前面的路途並不平坦,而工作可說是不減反增,例如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幫助弱勢社群渡過困難時期,各項政策如何惠及巿民等等,這都需要小心研究,努力工作的。我有信心,以我現時的狀況,應該可以為香港市民繼續服務。

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大家與我一樣,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努力工作,貢獻社會,更可以活得精采。

 

October 4,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