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暑假工

今年暑假,三名參加了「政務職系學生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加入了我的辦公室,他們對工作起勁,對政府事務好奇,對不同事宜都有不同的意見,更不時就時事辯論,使辦公室的氣氛都熱烈起來。

Connie、Alex和Calvin分別來自中大、港大和劍橋, Connie主修新聞傳播、Alex主修政治及公共行政,而Calvin則是劍橋經濟系的「產品」。Connie有著香港學生的一份聰敏;Alex則擁有香港年青人的機靈;Calvin是比較深遠,老成,見識也廣。他們的背景不同,當初參加這份暑期工的理由各異,但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這個暑假值回票價。」

曾經有人說過,年青人當暑期工,唯一學會東西就是挨罵。我相信,年青人當暑期工,除了學會挨罵之外,亦應獲得一份歷練,以確定他們的志向。所以,我要求Connie、Alex和Calvin除了處理一般的文書工作之外,他們更曾經親身到立法會,觀察拉票和游說等政治過程,也會陪同我出席一些場合,體驗背後的組織和感受這些場合的氣氛。我也安排了我的政務助理、新聞秘書和政治助理抽出時間,向他們解釋政府和政治運作,而他們也會就不同的題目,進行政策調研。對他們而言,這些都是新鮮事物,曾經當過實習記者的Connie就說,由批評政府到在政府工作,了解到政府的另一面,既要堅持原則,也要協調不同利益,作出適當的平衡,視野因而擴濶了。

 

上星期六,我邀約Connie、Alex和Calvin到我家中作客,共進午餐,我們由電影、音樂、聊到社會政策。不要以為年青人的看法一定不成熟,他們不但有年青人的銳氣,想法不拘一格,而且並非無的放矢,往往提出一些年青人的觀點,亦有精闢的分析。我相信,大家過了一個相當愉快的下午。

我們常常聽到年青人抱怨,社會沒有給予機會。但我總相信,青年人要以開放態度迎接挑戰,要懂得抓緊機會,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與Connie、Alex和Calvin傾偈,感受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會有希望。早上的太陽,總是使人心情開朗的。

Connie、Alex和Calvin對未來都有不同的理想,無論是加入政府、投身政治、或是繼續進修,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無論他們選擇甚麼道路,我相信他們都會十分成功。我都祝願他們未來的日子,都會豐盛而愉快。


 

August 16,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