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外訪札記

月前在俄羅斯、瑞典及倫敦之行回港後,便怱怱投入工作,準備及出席立法會會議,處理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命和迷債事件等等。現在終於可趁暑假透透氣,翻看上次出訪的照片,才猛然想起原來旅途中有不少趣事值得跟大家分享。

在莫斯科期間,我與多位俄羅斯財金官員及商界會面,其中包括身兼財政部長的副總理Alexei Kudrin。當日的會面較原定時間遲了近三十分鐘才開始,原來副總理應國會要求需要削減政府開支,因此要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所以遲到。大家談起這事,我不期然有點感同身受,因為在議會制度下,政府施政必須受議會和市民的監察,雖然我們的工作日程不時會被議會會議打亂,但這是必然的情況,我跟副總理都明白這點,所以大家都沒有介懷。

會面期間,副總理邀請我下次到訪俄羅斯鄰近中國和朝鮮的海參威,因為他們將致力發展這個位於遠東太平洋沿岸的重要港口,加強與中國在經貿和旅遊等方面的合作。隨着國家經濟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無論在政治、經濟或是貿易方面,她在國際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相信俄羅斯把握機遇,加快發展與內地的聯繫是必然的發展方向,而香港亦可以發揮國際融資平台的角色,從中獲益。

*****

在俄羅斯的幾天,天氣變化很大。在莫斯科時,氣溫高達二十多三十度,部份同事和代表團成員乘坐的小巴士沒有冷氣調節,這大概是因為俄羅斯地處北半球較北的位置,所以,一般汽車只有暖氣設備,那部小巴幾乎是密封式的,只有靠車頂的小氣窗來透氣,當交通暢順時,空氣可以流動,問題還不算大。但當日卻遇上大塞車,車上各人熱得大汗淋漓,滿面通紅,幸而車程不遠,否則恐怕他們會全部暈在車上了!

數天之後,當我們抵達聖彼得堡時,天氣大變,刮起強風大雨,氣溫驟降至只得攝氏七度,各人沒有携帶冬天裝備,惟有盡量將所帶衣物,全部穿在身上,慨嘆天氣的變幻無常。

*****

大家是否覺得這個「套娃」似曾相識呢?這是同事們給我的「驚喜」,他們趁會議空檔期間,爭取時間溜到附近的市場逛街,無意間發現這個跟我有點像樣的「套娃」,於是便買下來,它其實是The Beatles的已故主音歌手John Lennon。

*****

回程在倫敦出席香港協會晚宴期間,我又有另一個雙重「驚喜」,因為主辦機構邀請了我的結他偶像Eugene Pao(包以正)演奏。在英式古雅的榮譽砲兵連庭園中,被Eugene充滿感性的fusion爵士結他音樂包圍,確是別有一番感受,難怪表演過後,台下嘉賓掌聲如雷。

在離開倫敦前,我應邀出席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年的開幕禮,表演的嘉賓也是包以正。於是有機會跟Eugene敍舊一番,確實令人欣喜。

香港的爵士音樂圈並不大,但卻可以讓Eugene這位國際級的爵士結他好手盡展所長,不斷為他帶來音樂靈感,正好印證香港文化的多元性。

 

在香港長大的Eugene跟我一樣,於七、八十年代在美國唸大學,受當時「花的年代」的音樂所薰陶。作為根在東方的香港人,我總覺得Eugene的音樂隱隱滲著一種東方遊子的特有情懷,較傳統的fusion爵士音樂更親切、更能感動我心。

 

2009年8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