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電動車輛

攝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與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視察茶果嶺東區海底隧道工程。
曾俊華親身體驗全新的電動車。

月中,我在九龍灣機電工程署主持電動車輛 i MiEV啟動儀式時,曾經駕駛那部車頭和車門均印上「飛龍」標誌的簇新電動車輛一段很短的距離,供記者拍照。

由於那部車牌「AM 800」的電動車是一部政府車輛,而駕駛政府車,必須取得政府車牌,為此,我早於儀式前一星期,參加了政府物流處的駕駛考試,成功通過,取得駕駛政府車輛的執照。

雖然我有差不多四十年的駕駛經驗,但對今次考試仍是絲毫不苟。

大家別以為財政司司長考政府車牌會有優待,負責考試的物流處同事,絶對秉公處理,並且會詳細翻查我過往的駕駛記錄。

駕駛電動車輛的確令我感覺一新。首先,當我啟動引擎時,並沒有一般汽車發出的「咔嚓」聲響,只要輕輕按下電制,便已啟動了車輛。如果不是看見READY的字樣,還不可確實車輛已被啟動。

此外,行車時十分寧靜,在車廂內完全聽不到任何引擎聲響。我想,當電動車輛普及時,行人過馬路必須更加小心留意路面情況,因為電動車輛駛近時,也不會像一般汽油或柴油車輛,發出較大的聲響。

攝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與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視察茶果嶺東區海底隧道工程。
曾俊華親身體驗全新的電動車。

在啟動禮當天,我只駕駛了短短數十公尺的路程,實在並未「過足癮」。當時真的有衝動想多走一遍,但礙於現場實在太多嘉賓,而且攝記朋友又空羣而出,希望爭取最佳角度拍攝,我為免引起混亂,只好作罷。我真的希望能像環境局局長般,有機會親身駕駛「AM800」在馬路上馳騁。

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使用電動車輛,推動「綠色經濟」這個概念。推廣使用電動車輛並不單單是為了替代傳統使用汽油的車輛,從而達致促進環保的目的。重點同時也在於背後的商機和可以創造的就業機會,促進我們未來的經濟發展。

普及使用電動車輛更可刺激汽車零售業,更重要的是發展電動車的配套,包括充電設施等也會為我們帶來很多商機和就業職位。

由我擔任主席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會繼續從經濟發展、城市規劃、工業、科技、環保和交通多個角度深入探討推廣電動車輛的可行方向,並作出建議,使香港可以好好的把握這個商機。

May 24,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