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G20峰會雜談

上周在華盛頓匆匆逗留了三天,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金融市場和世界經濟峰會。我知道有輿論認為峰會對挽救受金融危機困擾的經濟體系作用有限,但我對這些評論卻不敢苟同。反之,我認為這個峰會有著十分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我們需知道要對抗今次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並非一、兩項措施便即時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尤其今次除了涉及一些實質的金融事故外,當中還牽涉到制度本身的問題和民眾對整體金融體系的信心。

今次峰會讓出席的國家領導人及國際機構負責人,全部成為解決今次金融危機的主要持份者,深入而全面地檢視發生金融危機的原因、評估國際社會應對今次危機所採取的措施的成效,以及未來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路向。通過這些宏觀的討論和交流,有助全球各國在未來制定更適切的措施和建立更完善的金融系統。同時,今次峰會亦突顯世界各地,無論是發展成熟的經濟體系或是發展中國家,同心團結應付金融挑戰的決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機會參加今次峰會,有助我們取得目前國際金融形勢的第一手資料,亦對維持香港金融穩定及長遠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今次,我們有機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峰會,除了獲得第一手資料之外,對國家周到的安排亦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們在華盛頓獲安排跟中國代表團其他成員入住萬豪Wardman Park酒店九樓,與副總理王岐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其他參予會議的部長及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夫婦等同一樓層。為了方便各成員易於識別誰人住那間房間,門外都貼上團員名字(見圖)。

我們與代表團其他成員在同一餐廳用膳。甫進餐廳,我即心中暗喜,因為百分之七十的菜式均是中菜,早餐更有我至愛的粥和油條。原來大使館特別安排中餐廚師為代表團預備一日三餐的膳食,據說這裡的中菜更是全華盛頓可以吃到最可口的中菜﹗

國家代表團成員有百多人,大使館在住宿、交通、膳食等各方面都安排得十分妥貼和仔細,就連放在餐桌上印上國徽的牙籤筒,亦是由大使館悉心安排的。代表團每次出發前往峰會場地,如果稍有不周,定會產生混亂,但在大使館精心安排之下,每一位代表團成員乘坐哪一部車、何時集合、何時上車,都非常清楚。這種鉅細無遺的安排,提供了不少學習機會,真的令我大開眼界。

十一月十四日美國總統布殊在白宮宴請各國元首的同時,財政部長保爾森則在財政部款待各國財長,基本上各國都會派出兩名代表出席,而中國代表團則共有五人赴會,包括王岐山副總理、財政部長謝旭人、財政部副部長李勇、金管局任志剛總裁和我。

宴會最令人難忘的不是它的菜式或主人家的演說,而是席間美國海軍陸戰隊合唱團的表演節目,他們所唱的幾首歌曲切合美國政府對現時國際環境的看法,令人不禁發出會心微笑。這些歌曲包括《Stand by Me》、《Get back》和《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的確,在金融海嘯中,各國當然需要大家互相扶持,才可以回到原來的境況,而解決國際市場面對的問題,仍然是障礙重重,但只要有決心甚麼高山都可以克服。

November 23,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