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流言

攝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與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視察茶果嶺東區海底隧道工程。
攝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與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視察茶果嶺東區海底隧道工程。

說來有點老套,但近日發生的事件的確使我想起<曾參殺人>的故事。

曾參是孔子的弟子,以品行見稱於鄉里。有一天,鎮上有人被殺了,凶手恰巧與曾參同名同姓。於是,鎮上的人急忙跑去告訴曾參的媽媽,正在屋裏織布的曾母,聽到這個消息後,頭也不回地答:「沒有這回事,我的兒子不會殺人。」然後繼續織布。過了一會兒,又有另一個人跑來報訊,勸曾母逃跑,但她依然不為所動,繼續織布。再過了一會,又跑來另一個人,慌張地告訴曾母曾參殺人的消息。這回,曾參的媽媽慌了,拋下手上的梭子,拔足就跑。

受到一些惡意傳言影響,大批東亞銀行的存戶湧到銀行,提走存款。由於謠言傳得沸沸揚揚,不少市民出於自保的心態,湧到銀行,這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行為。幸而,經過港府和銀行方面的嚴正澄清之後,這場由流言引起的風波,已經漸漸平息。由於處理得宜,事件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毫無影響。當日湧到銀行提款的市民,可能會與我一樣,對惡意散播謠言的人感到非常憤怒。面對毫無根據的謠言,只要憑事實,擺道理,根本不用畏懼。

身為財政司,我當然明白信心對金融體系的重要性。就拿身邊的例子來說,大家手上的鈔票,其支持就是來自市民的信心,而並非相同價值的黃金或者白銀。自從加入政府以來,不少工作都與財金經貿系統有關,例如在八七至九一年間,我擔任當時的財政司長翟克誠(Piers Jacobs)的政務助理,在八十年代中期,除了在經濟和金融科工作以外,我還在證券及商品交易監理專員辦事處(即是證監會的前身)工作,負責加強小投資者的保障。斗轉星移,近期發生了雷曼兄弟事件,我十分明白因事件而蒙受損失的小投資者的感受,故已要求金管局和證監會迅速處理他們的查詢和投訴,然後報告所見所得和汲取的教訓,加強保障投資者的政策。

與不少長期服務財金經貿系統的同事一樣,幾十年的公務經驗,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機,八十年代的信心危機、銀行倒閉風潮、九十年代的金融風暴、科網熱爆破等。面對一浪又一浪的金融浪潮,香港的金融業都能在風雨過後茁壯成長,整體社會最後都會平穩度過,繼續發展。今次由美國次按危機觸發的國際金融海嘯,的確來勢洶洶,而且不容易應付,但我很有信心,在金融業穩健運作和監管得宜的支持下,香港將會如過往一樣,安然度過今次危機。

我相信,信心是帶領市民走過危機的最佳工具。金融市場瞬息萬變,高低起跌本應視作平常。目前環球金融正臨巨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難以獨善其身。我相信,讓市場有序發展,提供適當的監管,與市民一起走過高潮低谷,社會的信心自然會慢慢建立起來。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經說過:「唯一要恐懼的東西,就是恐懼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曾參的媽媽素知兒子德行,尚且被一而再的流言影響。一般人在危機面前,若遇上惡意散播的流言,一時的動搖更在所難免。但只要掌握事實,審視我們的基本條件,自然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會過份恐慌,只要處變不驚,流言就會不攻自破。

 

September 26,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