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驚心動魄的一周

起伏的一周

上周一,本想趁長周末的最後一日假期寫網誌,談談中秋節當日與太太到訪北區,與市民過中秋節的感受。誰知吃過午飯後不久,即傳來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的消息。起伏的一周就此展開……

隨之而來的是美國保險公司AIG出現資金週轉問題,伸引至對香港友邦保險所產生的影響、以及全球股市的波動;到周末前國家宣布只徵收單邊印花稅,和據報中國投資公司旗下的中央匯金購入內地銀股,令香港和內地股市全面反彈。一周的起起伏伏,從九月十二日收市的19352.9點到九月十九日收市的19327.73點,差距只有25點,但過程真的比坐過山車更令人驚心動魄。

當獲悉雷曼兄弟事件後,我立即與財經及庫務局、金管局和證監會的同事商討事件對香港的影響,我亦決定啓動協調機制,與市場所有監管機構緊密聯繫,以及要求他們在翌日開市後隨時通報市場情況。

翌日,證監會採取果斷的行動限制雷曼兄弟在港四家公司的交易,以保障客戶的利益。至於AIG 出現財政困難後,保險業監督一直有向我匯報與美國有關規管機構和友邦保險管理層聯絡的最新情況。至周三,我們決定運用法定權力,要求AIG在港的子公司,與集團內其他相關機構進行資產或資金轉移,必須事先獲得保險業監督的批准。周四,金管局亦決定在兌換保證範圍內進行市場操作,以15.56億港元買入美元,為市場提供流動資金。

起伏的一周

與此同時,我亦時刻緊記在處理事件時,要盡量透明,讓市民大眾知悉事情的發展和政府的應對措施,讓市民安心和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猜測。因此事故發生的首天,我已責成同事盡快發出新聞稿作初步回應。隨後的數天,除了每天會見傳媒,向市民交代最新情況之外,亦安排在星期五收市後與立法會議員會面,匯報最新發展和回答議員的問題。

一周之內,我們作了多個對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穩健和保障投資者利益的重要決定。這一連串的國際金融事故,證明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的市場監察和協調機制運作有效。

我們亦看到香港市民在面對這些金融危機時,都表現得理智和成熟。我十分同情在這次蒙受損失的小投資者,有關方面會盡可能提供協助,長遠而言,我們亦會檢討金融產品的銷售守則,增加對投資者的保障。

過去一周,我雖未致於晚晚徹夜難眠,但心裏總是帶著擔憂入睡,因為擔心當香港市民睡夢正甜之際,英美等地會否又發生一些難以預計的金融事故。

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實在要感謝政策局和有關監管機構的同事,因為他們都表現專業,無分晝夜地與受事件影響的本地金融和海外監管機構保持聯繫。同時,亦詳細地向我匯報相關情況,以及建議可行的措施,協助我迅速地作出恰當的決定。

最後,我也要感謝太太的支持和體諒,因為我本已承諾周末與她前往日本觀看相樸比賽,這次日本之旅的計劃只能無限期的押後了﹗

 

September 21,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