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澳洲之旅(二): 兩個移民的故事

在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中與蘇振西市長合照。
在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中與蘇振西市長合照。

八月初的澳洲之旅,我與兩位在澳洲甚具名氣的政界人士會面,他們都是亞裔移民 ─ 來自香港的蘇震西博士(John So)和來自越南的黎文孝先生(Hieu Van Le)。大家對蘇震西可能不會陌生,他是墨爾本執政最長的市長,至今已有七年了。他亦是該市首位從民選產生的市長(Lord Mayor)。大家可能不知道,墨爾本在2001年才開始有民選的市長。

在香港出生的蘇博士,六十年代初移民到墨爾本,在當地完成高中和大學。在大學期間,他已經非常關心社會,曾經發起反對「白澳政策」的運動,並協助成立大學留學生聯盟和中國學生會。畢業後,他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推廣打擊犯罪的活動和推動建立民族博物館等,並於1991年當選墨爾本市政府市議員。

蘇博士在澳洲一直致力發展多元文化,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來自世界各地140多個民族的人居住在墨爾本,他們講200多種不同的語言,但都能和諧共處。他亦將這種多民族、多元文化和諧共處的傳統發揚光大。另外,作為亞裔移民,蘇博士亦致力推動與多個亞洲城市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現時墨爾本的姐妹城市包括天津和大阪。

至於黎文孝,大家可能會較為陌生,他是南澳洲副總督,以及南澳多元文化及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席,致力推廣社區活動,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人締造交流的機會,促進南澳地區的民族融和。

黎先生是三十多年前,首批到達澳洲的越南船民。作為一個新移民,他在澳洲面對貧窮和不少困難。在艱苦中,他積極面對生活,並在阿得萊德的大學完成學士及碩士課程。畢業後,他在金融界發展事業,並積極推動南澳的多元文化和民族融和。在2007年,他更成為南澳洲副總督。

在南澳洲拜訪副總督黎文孝。
在南澳洲拜訪副總督黎文孝。

我自己亦嘗過當移民的滋味,在六十年代跟隨父母移居紐約。作為新移民,的而且確會遇到很多困難和衝擊,無論在語言、生活習慣、文化背景上。要克服這些困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投入當地的新生活、融入新的文化、以及貢獻社區。蘇博士和黎先生的故事正是最好的印證。

隨著交通和資訊的流通,世界各地人口的流動性亦大大增加,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民常有接觸,只有大家彼此尊重對方的生活文化,我們的「地球村」才會更加融洽。

雖然香港主要是華人社會,但我們當中也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他們有些在事業上卓越成功,不過,亦有部份人士由於教育水平、語言障礙及缺乏社區網絡的支援,很需要我們協助,使他們可以發揮潛能,從而對香港的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使香港成為一個種族融和的國際大都會。

September 11,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