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澳洲之旅(一)︰品酒滋味和XO醬炒大鱷

在南澳洲一個酒莊品酒,旁為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黃浪詩。
在南澳洲一個酒莊品酒,旁為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黃浪詩。
 

八月初,到澳洲出席了亞太經合會議。除了出席會議及與澳洲政府高層會面之外,還參觀了一些酒莊。在阿德雷德(Adelaide),因為時間關係,我和同事們一天內參觀了三間酒莊,除了認識多種餐酒的釀製過程外,了解當地的餐酒市場,還品嚐了二十多種餐酒,初嘗當品酒師的滋味。

別以為當品酒師有「著數」又易當,一個出色的品酒師除了要認識各種餐酒的特色和歷史之外,還要知道怎樣帶出酒的真味。例如要知道,不同年份、不同酒莊釀製的葡萄酒,在開瓶後的醒酒(breathing)時間,都會有所不同,而市面有一些專業濾酒器,可加快醒酒過程。

作為專業品酒師,還要有敏銳的舌頭和味覺去感受酒的真味。我記得,我們在其中一個酒莊一連試了多種紅酒,那位專業品酒師告訴我們︰這杯是入口有苦澀的士多啤梨味,隨後便會有葡萄的醇味,另外一杯則有清香的橡木味,而舌尖會嚐出淡淡的「雲尼拿」香草味 ……但我缺乏這種細膩的味覺,隨了感受到甜些、淡些、醇些的區別,真的品嚐不到品酒師所說的種種細緻味道。

我告訴酒莊的負責人,亞洲人口佔全球人口的一半,但只消耗全球百分之七的餐酒,他們也認同亞洲,尤其是中國的餐酒市場潛力非常巨大。他們都向我表示,十分歡迎特區政府最近實施的免酒稅措施,由於澳洲是香港的第二大餐酒供應地,他們已經計劃組團來港推銷澳洲的餐酒,進一步拓展香港的業務,找尋適當的渠道,從而打進內地市場。

猶記得今年在預算案公布免酒稅後,社會上一些意見認為,免酒稅只會鼓勵更多人酗酒而無助經濟發展。半年過去了,並無證據顯示免酒稅使病態酗酒者人數大幅上升;但另一方面,我們確實看到香港與餐酒相關的貿易和業務,包括展覽業等都受惠於這項措施。我有信心這項措施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亦同時增添就業機會。

XO醬炒大鱷

這次澳洲之行,我除了首次當品酒師,親身了解澳洲的葡萄酒業發展外,還有機會吃到新鮮鱷魚肉。

駐當地的經貿辦事處同事向我推介了墨爾本一間中餐館。這家餐館用料新鮮,配合傳統的烹調手法,很受當地人的歡迎。香港來的移民很喜歡到那裏用膳,回味一下有「鍋氣」的港式風味。

XO醬蜜豆炒大鱷
XO醬蜜豆炒大鱷
 

我和同事點了好幾款「大路」的粵式小菜,正在品嚐時,侍應生突然送上一碟「XO醬蜜豆炒鱷魚肉」;這碟小菜香味十足,但不是我們點的菜。原來,這是大廚「球哥」的拿手好戲,他見我們沒有點這味「鎮店之寶」,特別炮製給我們嚐嚐。

二十年前由香港移民到澳洲的球哥告訴我,所用的鱷魚肉來自澳洲達爾文附近的農場,是專供食用的,並非受保護動物。我以往在香港只喝過用鱷魚肉乾煲的老火湯,可從未品嚐過新鮮鱷魚肉。它的肉質介乎魚肉和雞肉之間,至於味道,由於用XO醬來炒,未嚐到有何特別。據球哥說,鱷魚肉有治療哮喘的作用。

鱷魚肉的滋味並不怎樣,但對於親身經歷過金融風暴的香港市民來說,金融大鱷的滋味卻是五味紛陳。自從九七年後,我們已實施了一系列穩定金融體系的措施,包括不時進行金融風險的壓力測試,確保大鱷一旦興風作浪,金融系統仍然可以安然無恙。

August 28,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