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大使的晚宴

不久前與一個高層的香港商務代表團到中歐訪問,上周才回港。我們一行二十多人訪問了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捷克共和國,向當地的商界推介香港的投資機會。

一如以往,訪問行程總是安排得十分緊湊,有好幾天更要清晨五時起床,趕乘飛機前往下一站。我們每訪問一個國家,都會安排代表團成員與當地的商界及經貿官員會面,這些會面除了可以讓我們了解當地經貿發展與投資者的需要外,還可以推介香港在亞洲區內的優越地位,以及香港可以為當地投資者提供怎樣一個利於營商的平台,以進軍中國內地市場。會面亦可以讓本港的商界與當地投資者建立關係,為日後的合作奠下基礎。

在多天的訪問行程中,代表團成員最輕鬆、最開懷的活動項目,必定是在駐中歐三國大使館的會面和晚宴。

我們每訪問一個國家,都會安排拜訪駐當地的中國大使,因為他們是最清楚了解當地政治及經濟情況的國家官員,可以從宏觀的角度為我們提供最適切和實際的意見。

我們每次拜訪大使館,都得到大使的熱情款待。晚宴期間,大使會向我們介紹當地的社會和經濟情況,代表團成員亦會踴躍地與大使交流對國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看法和意見,交流都是十分真誠和具建設性的。

大使對我們的關懷十分細心,知道我們在中歐的訪問中必定日日吃西餐、飲咖啡,所以晚宴的菜式,都會安排以中菜為主,席上我們又會互相敬酒祝福,令我和代表團成員猶如回到自己的家一樣。不少代表團成員在宴會結束前爭相與大使合照,有些更請大使在菜單上簽名留念。雖然大部分代表團成員都是首次與各位大使會面,但大家那種親切、「自己人」的感覺卻是濃得化不開﹗

後記

大家猜猜照片中我手上的東西是甚麼?這是我們在駐奧大利大使吳懇所設晚宴上的甜品。大使非常有心思,因為我是財政司司長,所以他特別請廚師將甜品做成金元寶一樣,喻意特區經濟發展蓬勃、財源滾滾。吃下這兩隻「金元寶」,我和代表團成員都感到分外温暖﹗

June 13,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