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俠盜如何分配資源

鬍鬚曾接受鬍鬚強的訪問。
鬍鬚強努力打開我的書櫃。

我寫這篇網誌時,正在出訪中歐三個首都,斯洛文尼亞的盧布爾雅那、奧地利的維也納和捷克的布拉格。這幾個城市古樸盎然,風景優美,不禁使我想起充滿「漁燈」的香港景色。

在高樓滿佈的東方之珠,其實只要離開市區不遠,便有青翠連綿的郊野公園。我自己很幸運,能夠入住南區的政府宿舍。宿舍是一間獨立屋,屋前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月的一個星期六早上,就是在這草地上,我接受了香港電台「打開書櫃」電視節目的訪問。主持人蔡子強建議我談談俠義精神和社會公義,這不禁使我想起年少時追讀報章連載武俠小說的日子。

那時每天晚飯時間,爸爸都帶一份報紙回家。我就是等待這一刻,接過爸爸手上的報紙,急不及待地翻開副刋,找到武俠小說欄,速閱今日武林又如何翻天覆地,大俠又得到那本秘笈。我看完後,會小心翼翼地剪下這個小框框,貼在拍紙簿上,再看一兩遍,便珍而重之收藏好。久而久之,我便收集齊一回、一章、一整套武俠小說。我相信我這樣的看法比較看得細緻,每篇都可以看數次。可惜,這些自製的武俠小說已不知去向了。不然,它們不只可以帶來不少集體的回憶,還可能放置在博物館內跟大家分享呢。

我收集剪報的方法現在已不管用了,出版業的發展,大家已很容易買到整套武俠小說。前幾年,我的兒子連續兩日通頂,把一整套金庸先生編寫的武俠小說睇完。這跟我睇武俠小說的方式不同,我每日渴望看到明日的發展,當日的連載則可以細看數次,我相信作者也是寫稿的當日才會構思下一回的情節。小兒則享受小說的情節發展,不會細讀,在短時間內便把整本小說看完,不用等多個月才可得知結局。

武林中的人物,很多都是忠奸分明,非黑即白,大俠鋤強扶弱、劫富濟貧,為被欺壓的平民抱不平。

這些綠林人物在中外都有,小說或漫畫內的主角,個個都有獨特的力量,能人所不能。他們都是在混亂的時世,在政府積弱的情況下出現的,這些俠盜,他們自己就是法律、法官,搶去富人的財富,分發給窮人,以個人的意念分配社會的資源。

現代開明的公義社會則不可能容忍綠林俠盜的存在,我們堅守的是一個基於法治的完善制度,通過一個透明的機制,將資源公平地用於社會各階層。

身處歐洲古國,有點羅曼蒂克的想法,如果我是俠盜鬍鬚曾,又會怎樣準備我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呢?

June 1,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