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偶像系列之五—My Architect Hero》

我案頭的小擺設,也是一尊小型的勝利女神像。
我案頭的小擺設,也是一尊小型的勝利女神像。

我辦公室枱頭有一座無頭「勝利女神」(Nike of Samothrace)的雕塑擺設,這是我多年前參觀法國羅浮宮時購買的。它吸引人之處,在於優美的身體線條和形態,以及由一對騰飛的翅膀所表達出來的動力、自信和希望。

上世紀的建築巨擘胡禮特(Frank Lloyd Wright)也十分欣賞「勝利女神」,在一所由他設計的建築中攞設了一個大型的「勝利女神」像。胡禮特對建築界的影響十分深遠,他將「Built Form」的建築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大學時代一位十分受我們尊敬的教授Maurice Smith亦是這派風格的忠實擁護者。所謂Built Form,是說建築物的用途和外形的設計,是互動的,用途決定形狀,而形狀亦決定用途。

美國Baffalo市,Frank Lloyd Wright 設計的 Martin House內的勝利女神像。
美國Baffalo市,Frank Lloyd Wright 設計的 Martin House內的勝利女神像。

位於紐約市的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 Museum)便是胡氏的傑作之一。這座博物館的外型很像貝殼,館內沒有分隔的樓層,各樓層以螺旋形的斜道相連,方便遊客沿著斜道觀賞牆上的藝術品。

胡禮特亦非常著重建築物與環境的配合。他認為建築物應融入四周環境中,位於賓夕凡尼亞州、名為「Falling water」的住宅便是典型的例子。胡氏巧妙地將屋子建於流水及瀑布上方,淙淙流水是屋子的一部分,而屋子亦成為整條溪流的一部分,建築物與奔流不息的清泉和諧共存。這幢住宅建於1930年,但今天看來仍令人津津樂道。胡氏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和欣賞也可在他的其他作品中體現出來,位於美國中西部的「Prairie School」和「Frederick Robie House」的建築特色是矮而長,與芝加哥一帶平坦、廣闊的土地相融合。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上網看看這幾座建築物和他親自設計的傢俬和窗。

胡禮特著重建築與自然的配合,我覺得與中國古代寺院的興建有異曲同工之妙。「深山藏古寺」,中國很多著名古寺都是隱藏於風景秀麗的山川之中,若隱若現,不張不揚,成了山的一部分。寺院幽靜的殿落及亭廊與群山、古樹、溪流相互呼應,這種和諧、寧靜,令我不期然想到中國哲學「天人合一」的理念。相信胡禮特接觸日本傳統文化的一段時間,確實帶給他不少啟發和靈感。

我也順便給大家介紹一本好書,就是Ayn Rand作的Fountain head, 這書是關於一位建築師奮鬥成長的故事,很多人相信是Frank Lloyd Wright的故事。

May 12,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