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也談電影

由年青的時候到現在,我都喜歡看電影。在光影世界中,我可以經歷生死時速、驚心動魄的緝兇過程;可以目睹中外名人的歷史事跡;可以感受浪漫雋永的愛情故事;可以回味充滿港式幽默的笑話和「無厘頭」的對話。

在紐約居住時,在黑白電視上看電影還未普及,我和弟妹們多是在週末到鄰近的St. Marks Theater,每人用四毫子便可以整天看不同的電影,戲院內是不作編位的,可以不停地轉位,而一整天是可以看五、六場戲。我們試過一次過看了所有由辛康納利(Sean Connery)扮演007的James Bond電影。

在八十年代初回港工作時,很喜歡跟太太看午夜場,一齣電影會否受歡迎,只要看看午夜場觀眾的反應便知道,因為他們的反應是最直接的——如果不好看,觀眾席四周必定傳出此起彼落的「三字經」﹗

在剛過去的聖誕新年假期,我欣賞了陳可辛導演近期的佳作《投名狀》。脫胎自邵氏七十年代名作《刺馬》的橋段,影片將中國原始的戰爭場面、兄弟結義之情、權力薰心的人性表現得淋漓盡致。相比去年上演《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華麗和誇張的表現手法,《投名狀》多場戰爭殺戮場面,更具真實感和震撼力。

至於早前上畫的《色‧戒》,我跟太太都有入場觀看。劇情和主角的感情戲其實不弱,但觀眾和影評的談論焦點卻只落在三場情慾戲上,有評論指這幾場戲表達了男主角對女主角感情的變化。我個人認為導演或可用其他手法,帶出男主角對女主角由最初的猜疑,到信任,到最後從心發出愛意和關懷的情感變化。過份着重描繪情慾部分,反而令人忽略了影片劇情和製作人在美術設計、服飾和畫面表達等方面的心血。

我亦喜歡看動畫。記得當子女還小時,我都會跟他們一起看日本超人及變型金剛卡通、廸士尼式的童話故事等。雖然以前的動畫是扁扁平平兼「硬磞磞」,故事情節又是平舖直敍,但我卻是被這些小故事吸引著,在美國居住時,每個星期六早上都是跟子女在電視機前看動畫渡過的。

隨着科技的進步,我對動畫電影的興趣增加了,由90年代的《天空之城》,到近年美國夢工場製作的動畫,人物表情,以至風景的描繪都變得立體和細膩。我喜歡的製作有Antz、Ice Age 1及2和史廸仔(Lilo and Stitch)。

最近,我到過香港廸士尼樂園,樂園內其中一個主打項目就是史廸仔。這個卡通人物跟觀眾互動溝通,十分受遊人歡迎。近年每逢有大製作的動畫上映,我必找太太陪我看,現在恐怕是太太「被迫」陪我看「卡通片」了!

我同樣十分喜歡看歐美製作的電影,有機會再跟你們談談幾套令我印象至為深刻的七、八十年代西片。

如果你們下次在戲院碰見我,不妨上前與我分享看電影的心得﹗

January 4, 2008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