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印度之旅》

剛結束印度之旅,在短短數天的行程中,我與印度財長和不同部門的官員會面、參觀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和孟買證券交易所,跟印度的證監會交換意見,以及在多個午餐會、晚餐會、酒會和不同會議上與當地銀行界、證券界和商界領袖傾談。當地業界給我的印象是,他們除了清楚自己國家經濟發展方向外,亦十分熟悉世界形勢、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也相當了解。

印度之旅印度除了經濟發展迅速外,科技和電腦軟件開發在過去10年亦聞名於世;而近年印度Bollywood製作的電影更漸受國際電影界重視。早前我看過由彭定康女兒Alice彭雅思主演的《青春無敵》(Rang de Basanti),影片無論在取景、情節結構或配樂方面,都令我耳目一新。

印度的經濟跟中國一樣都是持續地強勁增長。世界銀行前行長沃爾分森(James Wolfensohn)今年來港出席亞洲經濟論壇時提到,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驚人,上世紀六十年代,發展中國家的生產總值只佔全球總產值的百分之二十。而到本世紀中,這個百分比可能增高到百分之六十五。中國的本地生產總值由1980年的1,830億美元增長至2005年的2萬億美元;印度則由1,530億美元增長至2005年的6,640億美元。

在這個驚人增幅的背後,其實不是每一個人都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據統計,現時印度只有約3%的人民每日可享有5美元以上的生活費。有7至8億人民的每天收入是少於2美元。大家可以估計到財富實際上是集中在社會的上層。我穿梭於新德里金融中心的大街小巷,也不難察覺低下層市民的生活確實仍較艱辛。沃爾分森說在取得驚人經濟成就的同時,我們不應漠視未能分享發展成果的貧苦階層的苦況。

社會貧富懸殊、財富分配不均其實是不少發展中國家要面對的問題,印度是,中國亦一樣︰沿海發展比內陸迅速;城市人民的生活遠比農村富裕。香港也有類似的情況,近年經濟轉型,亦有部份人士因未能跟上而沒有從經濟發展中獲益。怎樣縮窄貧富差距,不同國家會因應自己發展情況而制定適合自己國情的政策,但他們都有一共通點,就是肯定提供教育予下一代,讓貧困兒童接受公平、優質的教育是滅貧,尤其是消滅跨代貧窮的最有效方法。

December 21, 2007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