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劍擊:從有型開始》

我是就讀喇沙中學時開始對西洋劍擊發生興趣的。與很多年輕人一樣,我當時覺得劍擊是一項很「有型」的運動。看到高年級的師兄穿起白色戰衣,「唔打得都睇得」,而且每一次出劍、進攻、退守,步法和動作都那麼乾淨利落,我於是便愛上了這門運動,有空便參觀當時學校劍擊隊的操練,欣賞劍手的“cool”。誰知白色戰衣的背後,有許多旁觀者看不到的辛酸。

要做一個出色的劍手,只是掌握了「瀟洒」的劍法和步法,培養出超越常人的敏銳反應,這些還是不足夠的,體能對劍手其實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因為當時我的年紀太小,所以在喇沙中學時學習劍擊的機會不多,我在美國紐約市讀史岱文森高中時(Stuyvesant High School)才正式開始學習西洋劍擊的技術。當時在學校的劍擊教練是不懂得打劍擊的,但他是一位懂得體能教育和青年心理的好老師,所以他是很著重加強我們的體能,培育我們的意志。必不可少的訓練,是在烈日下或雪地上跑街作模擬動作、掌上壓、兔仔跳、「自殺式」跑步、舉重等。我自幼好動,經常在街頭玩樂奔跑,但對這種特訓也感到吃不消。體能達到標準後,教練才介紹我們到紐約市西面一位意大利裔老劍手的“小劍室”學習劍法、步法和參予比賽的訓練。

雖然辛苦,但我堅持學劍。當我開始掌握一些基本劍法後,發覺劍擊除了很「有型」而且可以加強體能外,還可以鍜練個人的意志,培養精神集中的能力,並在對手的挑戰面前保持冷靜的頭腦。在對賽中,劍手的精神只要稍有散漫,便很容易給對手乘虛而入,擊中弱點;若情緒焦躁,急於進攻,也可能自亂章法,暴露破綻,招致敗陣。劍擊訓練的好處遠遠超越劍擊場內,對劍手日後的成長、做人處事的態度有很大、很正面的幫助。

更加意想不到的是,這種運動到今天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自1985年開始,每逢周未,只要有空,我都會到母校喇沙書院教同學擊劍。22年過去,現在任教的正是我在八十年代教導過的同學,他們當時的成績是不錯的,在香港這個圈子也打出了一些名堂,而現在這一代的同學可以說是我的「徒孫」了﹗

曾俊華受中學時代的教練影響,我也十分著重訓練學員的體能,縱使學校有一個設備完善、兼有冷氣的室內運動場,我堅決要求學員到室外練習。在30多度氣温下穿上那套白色劍服和面罩練習之艱辛,我當然深切了解,而且有深刻體驗,但這正是鍛鍊學員體能和耐力的好方法。

除西洋劍外,我少年時代也熱衷於學習國術,但學習武術的動機跟學劍擊不大相同。有機會再談。

(這套黑色制服是教練的裝束,別以為它「很型」,其實穿上它更加難受,它比同學的白色戰衣厚重而多墊,因為在教授攻擊技巧時,教練是必然的攻擊對象!)

August 31, 2007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