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讀「YAWNs」有感

最近閱讀了一篇文章,內容挺有意思,說社會上有一個新階層-「YAWNs」漸漸冒起,「YAWNs」是代表「young and wealthy, but normal」。意思是此類人士年青富有,不過生活正常。

「YAWNs」這個名詞是由英國《每日電訊報》首先提出,用以形容社會上一批年青、非常富有但希望過一般市民生活的人士,而代表人物是微軟主席蓋茨。相對於出現在80年代崇尚享樂主義的「優皮士」(Yuppies),「YAWNs」是重視家庭生活和關心慈善的,例如蓋茨將他的財富投放到慈善基金造福社會,亦有一些人士是協助非洲國家解決貧窮問題,又有一些人士會安排子女入讀平民學校,讓他們像普通孩子般成長。

香港有沒有「YAWNs」呢?我注意到近年有一批年青專業人士,對社會事務十分關心、對香港和國家都一份責任感。較早時我曾參加了他們的聚會,在跟他們對話和互動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們對香港政治、經濟、民生等各方面事務均非常關注,亦願意為社會的發展作更多承擔。他們時有在報章上發表政見、在SARS時期自發組織到屋邨洗地。他們這一份熱情和投入令我感到十分鼓舞,因為香港正正需要更多像他們一樣關心社會、願意作出承擔的年青人。

這群人,被稱為「YAWNs」當之無愧。我希望他們不單是「YAWNs」,亦是「YEAPs」- 「young and educated aspiring politicians」—— 一班願意為香港創造更美好將來而貢獻自己一分力量的年青從政人士。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