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力爭源頭不明個案歸零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踏入第13日,至今累計已有超過160萬人登記檢測,感謝各位參與計劃的市民,也感謝在社區檢測中心協助採樣的醫護及工作人員的努力。繼早前到設於科學園的社區檢測中心為工作人員打氣,日前我特意到訪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感謝那裡的工作人員。我們在各個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都是送到這個臨時搭建的實驗室進行檢測,不要小看內裡那十六個流動充氣的實驗室,以單個實驗室的每日檢測量計,它是全球最高檢測量的核酸檢測實驗室。但單靠硬件,這個大規模的社區檢測計劃不能暢順鋪開。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從內地到港支援的實驗室化驗人員、在社區中心協助採樣的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在整個流程中各個環節、台前幕後一起努力的每一位,大家奮力付出、衷誠合作,找出新冠病毒的隱形患者,讓香港能邁向全面控疫,為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創造有利條件。

日前我到訪了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向中心內的工作人員表示謝意。

隨著疫情逐步受控,部份社交距離及處所營運限制已於剛過去的星期五獲進一步放寬,包括已實施逾一個月的食肆每枱上限兩人的限制放寬至四人。過去兩天,不論是酒樓或餐廳的生意都有較明顯的改善。事實上,過去大半年的疫情,對食肆和大小商店造成巨大打擊,大家都盼望疫情能早些受控,盡早回復正常的生活和出行,也讓企業的生意得以改善。近期本港的新增確診個案雖持續處於低水平,但仍有不少源頭不明的個案。普及檢測正是希望透過找出隱形患者以加快遏阻社區中的傳播鏈,這是讓市民和企業能安心回復日常生活及經營的關鍵一步。我再次呼籲未做檢測的市民,在今明兩天找時間到社區檢測中心參與檢測,齊齊為防疫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不可能完全斷絕與外界的人流及貨物聯繫。然而,面對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我們有必要著力清除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及找出社區內的隱形患者,配合有效防範及識別外來輸入個案的措施,才能創造生活、經濟和外遊復常的空間,讓市民、商鋪及企業能對前景重拾信心。更重要的是,政府與社會需要一起建立一套有效的應變機制,一旦疫情出現反覆甚至小型爆發時,整個社會能迅速行動起來,配合及時的大範圍檢測和個案追縱,以最快速度將疫情影響範圍盡量收窄。這樣我們才具備積極應對疫情反覆和冬季再爆疫風險的能力。

抗疫大半年,我們都了解到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下,防疫措施和準備需要常態化,但卻不能容讓疫情爆發與存在也呈常態化。做好防疫及有效管控疫情,是穩住經濟和信心的關鍵要素。在本地層面,這關係到市民的出行自由和消費意欲,以至食肆、商店及企業的生意及對營商前景的信心。在對外聯繫的層面,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以內地在防疫控疫及穩住經濟方面成效最為顯著,如果香港能把疫情管控好、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並好好利用在普及檢測計劃中所提升了的檢測能力,加快推出健康碼,便有望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這將有助加速本地經濟的恢復,惠及各行各業的打工仔,亦可讓因疫情而分隔兩地的親人得以團聚,以及有限度的外出旅遊。

管控疫情、重啟經濟,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這也是現時全球各地共同面對的迫切要務。這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提升了本港進行大規模檢測的能力,特別是在採樣、物流及有序安排巿民檢測等的流程和協調上,累積了有用的經驗,而社會對普及檢測的具體運作亦加深了認識。只要我們能實事求是地總結今次計劃中有用的經驗,並把這些強化了的檢測實驗室設備與運作容量,化為我們的「常規戰備」,日後當再遇到小型地區爆發,便可進行「閃電圍堵戰」,避免疫情反彈變為揮之不去的「風土病」。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談得上可以兼顧有效控疫與穩定經濟的雙目標,市民及企業對前景才能懷抱希望。

2020年9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