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開學日

上星期我出席了一個由地區組織舉辦的兒童暑期課程結業禮,欣賞到一批來自基層家庭小朋友可愛又自信的兒歌唱遊表演,我還向他們學習了當中的幾句,一起唱、一起做動作。他們雖然年紀輕輕,但練習的準備及表演水準,實在令人讚賞! 感謝一眾志願團體及義工,為基層孩子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和興趣班,讓他們能善用暑假去多體驗及學習。

上周出席了一個由地區組織舉辦的兒童暑期課程結業禮。

一個多月的暑假轉眼過去,明天便是開學日,是時候大家收拾書包、調節作息、準備心情,迎接新學年的新環境和新挑戰。

對家長而言,今天也許會忙於為孩子添置文具、檢查書包及整理新書、準備校服鞋襪等等。的確,每年開學的支出實在不少,對一些基層家庭而言,這些開支甚至可能相等於家庭月入的兩、三成,足見負擔頗為沉重。

更困難的是,本港經濟正內外交困,在面對外圍不明朗因素帶來沉重壓力的同時,近月一連串的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令訪港旅客人數銳減,本地消費意欲亦顯著下降,飲食及零售等行業率先進入寒冬。上周公布的七月份零售銷售貨值按年急跌11.4%,跌幅比前月擴大了4.7個百分點,若撇除農曆新年因素,這更是自2003年沙士疫情後的最大單月跌幅。值得留意的是,以零售銷售金額計,七月份更是兩年來最低的單月銷售。

這些數字意味相關行業的僱員,特別是基層或靠佣金收入的打工仔,收入減少的壓力頗大。他們要供養家人,也要應付兒女開學及相關的支出,可以想像收入一旦減少,生活將更捉襟見肘。

考慮到本港經濟正面對嚴峻挑戰,我於上月中公布了一系列紓緩措施,包括在2019/20學年為所有本港的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日校學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貼,約有超過90萬名學生受惠,可望減輕家長們的負擔,涉及大約23億元開支。

另外,在今年初公布的預算案中,我提出向36萬名合資格、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發放一筆過2,500元的津貼,該津貼已在八月底開始陸續發放,意味這些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前後每人合共有5,000元的津貼支援,相信能實在地紓緩其家長的壓力。

此外,今年初的預算案還撥出資源,加強中學的社工人手,自這個新學年開始,在全港460多間中學落實「一校兩社工」,以加強為同學提供學業、情緒和精神健康方面的輔導及支援,涉及約3.1億元的新經常性開支。鑑於最近社會紛爭有向校園蔓延的趨勢,部份同學可能面對情緒困擾。因此,社會福利署在暑假期間提前推出「一校兩社工」措施,以輔導情緒受困擾的中學生。除此以外,預算案亦有措施優化公營小學的社工及輔導服務。

面對社會繃緊氣氛和意見對立,不少人擔心隨著新學年的開始,或許會出現校園欺凌個案,特別是網上相繼出現了一些呼籲針對警務人員子女的校園欺凌行為,令人憤慨。無論大家對社會或政治議題想法有多大的分歧,我深信大家都關心每一位孩子的生活與學習,也希望他們健康愉快地成長。意見分歧常有,關鍵是需學習如何能在相互尊重的態度下,互相理解、包容及支持。

校園應該是孩子能安全地生活和成長的空間,各方都不應將政治爭拗帶入校園,以免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生活。不管有什麼原因或理由、不管是針對警務人員或其他身份人士的子女,我們都必須對任何校園欺凌行為「零容忍」,並且嚴肅跟進及處理這些個案。假若社會容忍孩子因為家庭背景而受欺凌、容忍任何欺凌行為,甚至為它們尋找開脫的藉口,只會令公義離我們越來越遠,令仇恨的種子越種越深,令社會走上是非不分的歧途。

2019年9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