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开学日

上星期我出席了一个由地区组织举办的儿童暑期课程结业礼,欣赏到一批来自基层家庭小朋友可爱又自信的儿歌唱游表演,我还向他们学习了当中的几句,一起唱、一起做动作。他们虽然年纪轻轻,但练习的准备及表演水准,实在令人赞赏! 感谢一众志愿团体及义工,为基层孩子提供多元化的活动和兴趣班,让他们能善用暑假去多体验及学习。

上周出席了一个由地区组织举办的儿童暑期课程结业礼。

一个多月的暑假转眼过去,明天便是开学日,是时候大家收拾书包、调节作息、准备心情,迎接新学年的新环境和新挑战。

对家长而言,今天也许会忙于为孩子添置文具、检查书包及整理新书、准备校服鞋袜等等。的确,每年开学的支出实在不少,对一些基层家庭而言,这些开支甚至可能相等于家庭月入的两、三成,足见负担颇为沉重。

更困难的是,本港经济正内外交困,在面对外围不明朗因素带来沉重压力的同时,近月一连串的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令访港旅客人数锐减,本地消费意欲亦显著下降,饮食及零售等行业率先进入寒冬。上周公布的七月份零售销售货值按年急跌11.4%,跌幅比前月扩大了4.7个百分点,若撇除农历新年因素,这更是自2003年沙士疫情后的最大单月跌幅。值得留意的是,以零售销售金额计,七月份更是两年来最低的单月销售。

这些数字意味相关行业的雇员,特别是基层或靠佣金收入的打工仔,收入减少的压力颇大。他们要供养家人,也要应付儿女开学及相关的支出,可以想象收入一旦减少,生活将更捉襟见肘。

考虑到本港经济正面对严峻挑战,我于上月中公布了一系列纾缓措施,包括在2019/20学年为所有本港的幼稚园、小学及中学的日校学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贴,约有超过90万名学生受惠,可望减轻家长们的负担,涉及大约23亿元开支。

另外,在今年初公布的预算案中,我提出向36万名合资格、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发放一笔过2,500元的津贴,该津贴已在八月底开始陆续发放,意味这些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前后每人合共有5,000元的津贴支援,相信能实在地纾缓其家长的压力。

此外,今年初的预算案还拨出资源,加强中学的社工人手,自这个新学年开始,在全港460多间中学落实「一校两社工」,以加强为同学提供学业、情绪和精神健康方面的辅导及支援,涉及约3.1亿元的新经常性开支。鉴于最近社会纷争有向校园蔓延的趋势,部份同学可能面对情绪困扰。因此,社会福利署在暑假期间提前推出「一校两社工」措施,以辅导情绪受困扰的中学生。除此以外,预算案亦有措施优化公营小学的社工及辅导服务。

面对社会绷紧气氛和意见对立,不少人担心随着新学年的开始,或许会出现校园欺凌个案,特别是网上相继出现了一些呼吁针对警务人员子女的校园欺凌行为,令人愤慨。无论大家对社会或政治议题想法有多大的分歧,我深信大家都关心每一位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也希望他们健康愉快地成长。意见分歧常有,关键是需学习如何能在相互尊重的态度下,互相理解、包容及支持。

校园应该是孩子能安全地生活和成长的空间,各方都不应将政治争拗带入校园,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不管有什么原因或理由、不管是针对警务人员或其他身份人士的子女,我们都必须对任何校园欺凌行为「零容忍」,并且严肃跟进及处理这些个案。假若社会容忍孩子因为家庭背景而受欺凌、容忍任何欺凌行为,甚至为它们寻找开脱的借口,只会令公义离我们越来越远,令仇恨的种子越种越深,令社会走上是非不分的歧途。

2019年9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