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華中之行

最近三個月,屈指一算我已經先後到訪過日本、韓國、德國、印尼和北京等多地,除了是代表香港參與不同的國際會議外,更多的是會見不同地方的官員和商界,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機遇。上星期我就到了華中,四天之內一口氣訪問了武漢、長沙和鄭州三個省會城市,拜會了當地的高層官員和考察了當地的新發展區和企業,加強香港和當地的交流。

今年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特區政府駐內地的辦事處會在各地舉辦巡迴展覽,我今次在武漢也為有關的展覽揭幕。

事實上,中部地區地處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策略性位置,交通網絡日漸完善,人才和資源豐富,近年在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國家發改委在去年十二月正式發布了《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涵蓋了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這六省雖只佔全國面積約10%,卻佔全國總人口約四分一。除了安徽省之外,其餘五省均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的服務範圍。駐武漢經貿辦在2014年四月起開始運作,專責與國家中部地區聯繫,其轄下的特區政府駐湖南聯絡處和駐河南聯絡處,亦分別已在去年五月和九月投入運作,它們進一步加強了鄂港、湘港和豫港之間的經貿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我今這次訪問,也分別為駐湖南和河南的聯絡處主持正式揭牌儀式。

駐武漢經貿辦連同負責東部的駐上海經貿辦、南部的駐廣東經貿辦、西部的駐成都經貿辦,以及北部的駐京辦,加上各自屬下合共十一個聯絡處,令特區政府在內地辦事處的布局和覆蓋更加完善,有利促進不同省市更好利用香港這個國際級的服務和融資平台,以及更好地支援在內地工作、營商、求學和旅遊的港人。

我這次行程的首站是湖北武漢。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譽,自古以來是國家的重要交通樞紐。湖北近年經濟發展快速,其中裝備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尤其突出。我在武漢參觀了又稱「光谷」的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光谷園區匯聚了互聯網、電子通訊設備、軟件開發、生物醫藥等高新產業,以及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多所著名學府和科研機構,它更有全球第一的光纖和光纜生產企業。在行程的第二站湖南長沙,我也考察了別稱「麓谷」的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我在這兒參觀的兩所企業,分別從事重工工程設備和3D打印研發和生產,均已在國際市場上穩佔席位。無獨有偶,「光谷」和「麓谷」中均有企業已在港上市。

   
內地高鐵網絡快速發展,帶動多個省市的經濟增長。今次我乘坐高鐵由武漢到長沙,其後再轉到鄭州,旅程快捷舒適。

行程最後一站是河南省省會鄭州。河南文化歷史悠久,河南省的舒慶副省長跟我面見時打趣說道:要看一千年的中國,可到北京;要看三千年的中國,可到西安;但要看五千年的中國;就非要到河南不可。的確,河南一帶是古時的中原,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蘊藏著許多古都、古蹟和文化瑰寶。河南同時也是我國的經濟和農業大省,近年更成為鐵路、公路交匯的樞紐,其現代物流、電子商務及高端製造等多個產業發展迅速。中歐班列(鄭州)於二零一三年七月首次開行,開通鄭州到中亞、德國漢堡和歐洲其他地點的集裝箱物流通道,運行時間約12天,比海運節省了25至30天。中歐班列(鄭州)的載貨量和班次不斷增加,現時已達每周「七去七回」,在推進「一帶一路」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今次訪問的三個省份,近年經濟增長速度均高於全國平均,發展潛力巨大。香港一直是這三個省份的最主要外資來源地,許多港商很早就進入三地投資經商,涉及的業務非常多元化,從金融、物流、零售、專業服務、餐飲、酒店到房地產。我在武漢、長沙和鄭州都和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聚會,他們都提到,優質的「港式」餐飲、服務和管理,對不少內地商界和民眾來說是信心的保證,「香港品牌」在內地仍然大有市場。

我這次分別跟在鄂、湘和豫的港人聚會。Tony(前排右二)在鄭州從事餐飲業務,他開設的港式茶餐廳成了在豫港人的聚腳點。

我和三地的官員和商界會見時多次提到,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對外開放、經濟改革和發展過程中擁有獨特的地位和功能。我們全方位的國際化、自由開放和公平的市場、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世界級的專業服務,加上國際級的融資平台和營商網絡、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內地企業也可以和香港企業「併船出海」,互補長短並管理好風險,一起拓展海外市場,為中部的快速發展作出貢獻。此外,隨著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跨境基建陸續落成,香港和中部省份的人流和物流往返將會更便利。將來乘搭廣深港高鐵,從香港出發約三小時可到長沙、四小時半可到武漢、約六小時十五分鐘可到鄭州,香港和華中地區的交流和合作肯定會更加緊密、結出更多碩果。

2017年8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