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华中之行

最近三个月,屈指一算我已经先后到访过日本、韩国、德国、印尼和北京等多地,除了是代表香港参与不同的国际会议外,更多的是会见不同地方的官员和商界,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和机遇。上星期我就到了华中,四天之内一口气访问了武汉、长沙和郑州三个省会城市,拜会了当地的高层官员和考察了当地的新发展区和企业,加强香港和当地的交流。

今年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特区政府驻内地的办事处会在各地举办巡回展览,我今次在武汉也为有关的展览揭幕。

事实上,中部地区地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策略性位置,交通网络日渐完善,人才和资源丰富,近年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十二月正式发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涵盖了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这六省虽只占全国面积约10%,却占全国总人口约四分一。除了安徽省之外,其余五省均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的服务范围。驻武汉经贸办在2014年四月起开始运作,专责与国家中部地区联系,其辖下的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和驻河南联络处,亦分别已在去年五月和九月投入运作,它们进一步加强了鄂港、湘港和豫港之间的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我今这次访问,也分别为驻湖南和河南的联络处主持正式揭牌仪式。

驻武汉经贸办连同负责东部的驻上海经贸办、南部的驻广东经贸办、西部的驻成都经贸办,以及北部的驻京办,加上各自属下合共十一个联络处,令特区政府在内地办事处的布局和覆盖更加完善,有利促进不同省市更好利用香港这个国际级的服务和融资平台,以及更好地支援在内地工作、营商、求学和旅游的港人。

我这次行程的首站是湖北武汉。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誉,自古以来是国家的重要交通枢纽。湖北近年经济发展快速,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尤其突出。我在武汉参观了又称「光谷」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园区汇聚了互联网、电子通讯设备、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著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它更有全球第一的光纤和光缆生产企业。在行程的第二站湖南长沙,我也考察了别称「麓谷」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在这儿参观的两所企业,分别从事重工工程设备和3D打印研发和生产,均已在国际市场上稳占席位。无独有偶,「光谷」和「麓谷」中均有企业已在港上市。

   
内地高铁网络快速发展,带动多个省市的经济增长。今次我乘坐高铁由武汉到长沙,其后再转到郑州,旅程快捷舒适。

行程最后一站是河南省省会郑州。河南文化历史悠久,河南省的舒庆副省长跟我面见时打趣说道:要看一千年的中国,可到北京;要看三千年的中国,可到西安;但要看五千年的中国;就非要到河南不可。的确,河南一带是古时的中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蕴藏着许多古都、古迹和文化瑰宝。河南同时也是我国的经济和农业大省,近年更成为铁路、公路交汇的枢纽,其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及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发展迅速。中欧班列(郑州)于二零一三年七月首次开行,开通郑州到中亚、德国汉堡和欧洲其他地点的集装箱物流通道,运行时间约12天,比海运节省了25至30天。中欧班列(郑州)的载货量和班次不断增加,现时已达每周「七去七回」,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今次访问的三个省份,近年经济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潜力巨大。香港一直是这三个省份的最主要外资来源地,许多港商很早就进入三地投资经商,涉及的业务非常多元化,从金融、物流、零售、专业服务、餐饮、酒店到房地产。我在武汉、长沙和郑州都和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聚会,他们都提到,优质的「港式」餐饮、服务和管理,对不少内地商界和民众来说是信心的保证,「香港品牌」在内地仍然大有市场。

我这次分别跟在鄂、湘和豫的港人聚会。Tony(前排右二)在郑州从事餐饮业务,他开设的港式茶餐厅成了在豫港人的聚脚点。

我和三地的官员和商界会见时多次提到,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国家对外开放、经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和功能。我们全方位的国际化、自由开放和公平的市场、法治和独立的司法制度、世界级的专业服务,加上国际级的融资平台和营商网络、领先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以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内地企业也可以和香港企业「并船出海」,互补长短并管理好风险,一起拓展海外市场,为中部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此外,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等跨境基建陆续落成,香港和中部省份的人流和物流往返将会更便利。将来乘搭广深港高铁,从香港出发约三小时可到长沙、四小时半可到武汉、约六小时十五分钟可到郑州,香港和华中地区的交流和合作肯定会更加紧密、结出更多硕果。

2017年8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