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創科新世代 經濟新動力

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會在今晚舉行,相信無數影迷和觀眾都會準時收看。而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我就出席了堪稱香港IT界的「金獎像」、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年度盛事—「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 2017)的頒獎典禮。

這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的專業獎項,今年已踏入第十一屆,多年來得到業界和學界鼎力支持,而得獎產品和得獎者眾多,正好突顯香港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精彩創意和卓越技術,以及業界精英人才輩出。

當晚的獎項共有八個類別,其中的表表者逐一向我介紹他們的得獎作品。這些朝氣勃勃、充滿創意的本地IT界精英來自初創公司或大小企業,更有年輕的大專學生。得獎作品種類非常多元化,趣味性和實用性兼備。例如得到全年大獎和「最佳商業方案大獎」的「雲端動畫製作平台」(GoAnimate),是一個網上雲端DIY平台,用户可利用平台製作專業質素的動畫短片,作業務推廣或產品宣傳。得到「最佳生活時尚大獎」的「肥美達人」,則是一個為香港高級餐飲業提供服務的獨特平台,讓一群對用餐有要求而且具高消費能力的人士,能找到合適的餐廳。與餐飲業有關的還有「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的得主「餐飲王 POS」,這個系統除可支援大部分餐廳的日常運作外,更能提供很多管理數據作分析,有助提升餐廳的業務。

城市人生活緊張,「最佳學生發明大獎」的得主「科和 - 催眠服務裝置」,便以聆聽音頻程式來為市民舒緩日常面對的壓力。而獲得「最佳流動應用程式大獎」的「Scalebook」,可以同時充當老師及考官,為學習樂器演奏的學生分析演奏音階時的表現,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

最有娛樂性的當然是「最佳數碼娛樂大獎」的得主「渦輪戰紀」。它是一款以日系漫畫風格為題的機械人對戰手機遊戲,但同時亦讓用家學習基本物理原理,寓學習於玩樂。政府近年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ICT Awards當然也設有「最佳金融科技獎」。今年獎項的得主是創新的「富衛智駕」。這個方案突破傳統汽車保險訂定保費的概念,以駕駛技術評分去評定用家的駕駛質素,並鼓勵和獎賞安全和負責任的駕駛行為。同樣善用雲端技術的還有「MyndVIZ – 冷鏈物聯網可視化平台及方案」。它利用雲端管理,確保在運輸途中的貨物保持低溫,獲得「最佳智慧香港大獎」。

當然我以上「紙上談兵」式的介紹,不能盡錄各個得獎作品的精妙之處。大家不妨到 www.hkictawards.hk網頁,一窺全數百多個得獎作品。它們皆從超過1100項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可謂實至名歸。

當晚的盛會也為第五屆「國際IT匯」打響頭炮。今屆「國際IT匯」為期三週,共有30多項研討會、論壇、展覽、比賽等,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貿、智慧城市、大數據、初創企業、資訊保安等範疇。這些活動種類繁多而全面,展示香港在資訊及通訊科技各領域上的成就和優勢,也提供機會讓業界和相關團體互相交流,進一步以創科推動經濟向前邁進。

「國際IT匯」的其中一個重點活動,就是於4月10至12日舉行的「互聯網經濟峰會」。今年峰會的主題是「互聯網驅動經濟增長」,知名講者及專家將在峰會上,與行業領袖和業內人士探討如何把握互聯網帶來的機遇。大家當然可在網上找到「國際IT匯」的詳情(www.itfest.hk)。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在2015年11月成立以來,我們已經投入超過180億元,推出多項計劃發展創科生態系統。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亦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相信大家都不難發覺,香港近年的創科氛圍愈來愈濃厚。我相信只要提供一個良好環境,並配套合適的政策,香港的創科必能繼續茁壯成長,成為香港經濟持續和多元化發展的新引擎,讓我們在智識型的廿一世紀保持競爭力,也為年青一代創造更多元和優質的就業機會。

2017年4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