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创科新世代 经济新动力

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会在今晚举行,相信无数影迷和观众都会准时收看。而在刚过去的星期五,我就出席了堪称香港IT界的「金奖像」、资讯及通讯科技界的年度盛事—「2017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Hong Kong ICT Awards 2017)的颁奖典礼。

这个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策动的专业奖项,今年已踏入第十一届,多年来得到业界和学界鼎力支持,而得奖产品和得奖者众多,正好突显香港在资讯科技方面的精彩创意和卓越技术,以及业界精英人才辈出。

当晚的奖项共有八个类别,其中的表表者逐一向我介绍他们的得奖作品。这些朝气勃勃、充满创意的本地IT界精英来自初创公司或大小企业,更有年轻的大专学生。得奖作品种类非常多元化,趣味性和实用性兼备。例如得到全年大奖和「最佳商业方案大奖」的「云端动画制作平台」(GoAnimate),是一个网上云端DIY平台,用户可利用平台制作专业质素的动画短片,作业务推广或产品宣传。得到「最佳生活时尚大奖」的「肥美达人」,则是一个为香港高级餐饮业提供服务的独特平台,让一群对用餐有要求而且具高消费能力的人士,能找到合适的餐厅。与餐饮业有关的还有「最佳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大奖」的得主「餐饮王 POS」,这个系统除可支援大部分餐厅的日常运作外,更能提供很多管理数据作分析,有助提升餐厅的业务。

城市人生活紧张,「最佳学生发明大奖」的得主「科和 - 催眠服务装置」,便以聆听音频程式来为市民舒缓日常面对的压力。而获得「最佳流动应用程式大奖」的「Scalebook」,可以同时充当老师及考官,为学习乐器演奏的学生分析演奏音阶时的表现,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

最有娱乐性的当然是「最佳数码娱乐大奖」的得主「涡轮战纪」。它是一款以日系漫画风格为题的机械人对战手机游戏,但同时亦让用家学习基本物理原理,寓学习于玩乐。政府近年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ICT Awards当然也设有「最佳金融科技奖」。今年奖项的得主是创新的「富卫智驾」。这个方案突破传统汽车保险订定保费的概念,以驾驶技术评分去评定用家的驾驶质素,并鼓励和奖赏安全和负责任的驾驶行为。同样善用云端技术的还有「MyndVIZ – 冷链物联网可视化平台及方案」。它利用云端管理,确保在运输途中的货物保持低温,获得「最佳智慧香港大奖」。

当然我以上「纸上谈兵」式的介绍,不能尽录各个得奖作品的精妙之处。大家不妨到 www.hkictawards.hk网页,一窥全数百多个得奖作品。它们皆从超过1100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可谓实至名归。

当晚的盛会也为第五届「国际IT汇」打响头炮。今届「国际IT汇」为期三周,共有30多项研讨会、论坛、展览、比赛等,涵盖金融科技、电子商贸、智慧城市、大数据、初创企业、资讯保安等范畴。这些活动种类繁多而全面,展示香港在资讯及通讯科技各领域上的成就和优势,也提供机会让业界和相关团体互相交流,进一步以创科推动经济向前迈进。

「国际IT汇」的其中一个重点活动,就是于4月10至12日举行的「互联网经济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知名讲者及专家将在峰会上,与行业领袖和业内人士探讨如何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大家当然可在网上找到「国际IT汇」的详情(www.itfest.hk)。

特区政府积极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创新及科技局在2015年11月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投入超过180亿元,推出多项计划发展创科生态系统。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亦预留100亿元,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相信大家都不难发觉,香港近年的创科氛围愈来愈浓厚。我相信只要提供一个良好环境,并配套合适的政策,香港的创科必能继续茁壮成长,成为香港经济持续和多元化发展的新引擎,让我们在智识型的廿一世纪保持竞争力,也为年青一代创造更多元和优质的就业机会。

2017年4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