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全力爭勝

我和太太在2008年在北京觀看奧運劍擊賽事,現場氣氛熱烈,至今難忘。

全球矚目的巴西里約奧運終於開鑼,對我這些體育迷來說確是四年一度的頭等大事,昨天早上我也在家中收看了奧運的開幕式。雖然今屆奧運籌備過程中出現不少風波,但我相信這個充滿濃郁森巴嘉年華色彩的開幕式絶對沒有令大家失望。由來自南蘇丹、埃塞俄比亞及剛果等地難民組成的隊伍進場一刻更是令人動容,這一幕相信也會成為奧運歷史上的一個經典畫面。

奧運帶給我不少美好的回憶,當中最難忘的肯定是八年前的北京奧運了。當年我有幸和太太到北京的「鳥巢」親身參加了壯觀的開幕式,也看了多場精采的比賽,為國家和香港的運動員打氣。當時我們身處富有時代感的先進場館,與來自各地的觀眾一起盡情吶喊,見證國家成功實現舉辦奧運的百年夢想,心情確實激動。我偶爾重讀這趟京奧之旅的網誌,彷彿仍然感受到當年八月京城以至香港的熾熱氣氛。

對於觀眾來說,奧運是目不暇給的盛事;對運動員來說,參與奧運更是一生人最難能可貴的機會。今年里約奧運香港共派出38名運動員出戰9個體育項目,包括單車、田徑、羽毛球、乒乓球、高爾夫球、游泳、劍擊、賽艇和滑浪風帆。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和「黑妹」葉姵延,也有第一次參賽的羽毛球新星伍家朗、第一位香港奧運跳遠代表陳銘泰和第一位高爾夫球選手陳芷澄;還有退役前最後一次參賽的連寶香和陳振興。他們全部都經歷了長年累月的艱苦訓練和無數的比賽,才能取得奧運的比賽資格,當中的辛酸和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我在數年前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為運動員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自基金成立以來,香港全職運動員數量已上升六成,近年在國際賽事的成績也不斷進步。在他們成功的背後,一班教練、領隊、醫療團隊和工作人員當然也功不可沒。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一直肩負起培育體育精英的重責,院方更特別為奧運成立了專責小組,協助香港運動員爭取佳績。體院的團隊應用了體育科學,透過錄像、測力及環境監控系統,記錄運動員的技術和體能數據。風帆、賽艇和單車等隊伍也派出先頭部隊,到里約的場地「探風試水」,視察比賽場地和環境。掌握了這些資料,體院團隊就可以針對個別參賽選手的情況,精細地制訂不同的戰術和部署。其實運動員的備戰工夫和我們平日應對財政周期和維持金融系統穩定的工作也有幾分類似,都是要靠平日不斷收集和分析數據,然後因應不同情境設計多個預案,再測試這些預案的效果,並透過回饋不斷改良部署。

在奧運這樣高水平的賽事中,一個百分點的體能差異都可能是勝負關鍵。體院為每位奧運選手安排特訂的體適能訓練,又會安排營養師因應每位選手在里奧的比賽日程,編訂不同的進食計劃和時間表,協助他們維持最佳狀態和充足的體能應付比賽。以我熟悉的劍擊為例,由於運動員須穿上全套的保護衣、面罩及手套,相比其他運動員更容易因過度流汗而出現缺水的情況,這就會妨礙體溫調節,加劇疲勞,甚至引起抽筋,影響他們的集中力、肌肉耐力和爆發力。由於劍擊賽事節奏快速,運動員必須時刻保持力量和高度集中,以盤算和執行下一波的攻勢,因此幾位里奧劍擊選手平日的訓練也包括如何在每節賽事之間爭取補充適量的水份。體院的營養師也會特別為他們度身訂造一套補充水份的恢復方案,例如在早餐、正餐及小食均須配備飲品。團隊亦要密切監察運動員訓練前後的體重變化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否則可能已反映身體補充水份不足。

密集訓練和比賽過後的恢復和傷患治理亦同樣重要。體院的運動醫療和訓練專家會根據個別運動員的生理特質和比賽需要,安排由物理治療師、中醫師和按摩師等組成的團隊支援每位選手,制訂適合的治療方案。我幾年前也到過體院參觀,當時院方就曾向我詳細介紹如何利用高氧高壓倉,協助運動員恢復。除了體能和技術,強大的心理質素往往能令運動員扭轉敗局。體院也安排了運動心理學家支援運動員,協助他們紓緩壓力,並且在不同的處境下沉著應戰,改善臨場發揮。

我衷心祝願香港運動員在里約奧運的賽場上,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爭取佳績。全港市民都以你們為榮,為你們打氣!

2016年8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