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體育經濟學

本周六,本地拳手、「神奇小子」曹星如(Rex)就會在灣仔會展進行他第十九場職業拳賽,能否延續他過去十八場不敗的佳績,創下十九場不敗的紀錄,我和他的粉絲都非常關注。我趁Rex上周從菲律賓宿霧集訓回港,周四晚到了他的拳館探班,為他和團隊打打氣。

我和Rex(中)、Jay(左一)、Rex的師弟Raymond(右二)、Jay的拍檔Ken,帶着Rex的三條拳王腰帶合照。只有19歲的Raymond,剛剛從業餘改打職業拳賽,我預祝他能夠順利起步,像師兄Rex一樣成為另一個香港傳奇。

我和很多本地拳擊運動迷一樣,都是Rex的粉絲,去年9月我和幾位朋友到灣仔會展現場為Rex打氣(《神奇小子》),見證他技術擊倒澳洲好手畢荷伊,創下連勝十八場紀錄。

今次Rex的對手是「韓國拳王」裴永吉,他有27勝5和1負的戰績,唯一的敗仗是挑戰世界冠軍失敗。與Rex一樣,裴都擁有3條世界認可腰帶,二人實力旗鼓相當。

Rex告訴我,裴有「重炮手」之稱,出名出拳重,加上今次是他第一次要打十二個回合(過去都是打十個回合),故操練上需要有所調整。他在宿霧集訓時,教練特別為他安排當地三名頂級拳手輪流跟他對打,一個人打完四個回合就由第二個人接力,一直打足十二個回合,如此高強度的訓練方式,一般業餘選手不可能抵受得住。

我年輕習武時,也曾跟師兄弟參加美國東岸的自由搏擊比賽,很了解站在擂台上的感覺。和其他運動相比,拳擊比賽對運動員的身心需求應該更高。

Rex的教練Jay說得很好,「打網球,你追不到波,可以唔追。但打拳,你可以停手唔打,但對手唔會停手打你!」從觀眾的角度,打中對手頭部在視覺上當然是最刺激,但其實身體各處以頭骨最硬,其他沒有骨骼保護的位置,例如腰間兩側,一旦中重拳,痛楚實不足為外人道。

不要以為出拳進攻沒有代價,重拳打中對手,自己的拳頭其實也不好受,我雙手的手掌骨,當年都在同一位置折斷受傷需要接駁,Rex的雙手的傷痕更加誇張,只要他握拳,五個指骨上尤如生了一隻隻「鵪鶉蛋」,這亦令他出拳時,雙手要承受更大的痛楚,他直言「有時痛到唔敢出拳」,有見及此,教練為他從海外請來專家,為他在帶拳套前先包紮好雙手,準備功夫非常細緻。

經歷了「地獄式」集訓, Rex的精神仍然很不錯,不時跟我輕鬆講笑,除了因為要節食減磅,因為「肚餓」而影響了體力,但狀態的確很fit,相信他周末將能以最佳狀態上陣。

職業拳賽是體育運動,同時也是商業活動。和其他職業運動員一樣,拳手和拳擊會的收入除了比賽收益,賽事的轉播、廣告、商業贊助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我當晚參觀Rex集訓的拳館,現場有不少男女白領在學拳或健身,相信當中不少人是慕Rex的名而來學拳,這亦反映一個知名運動員,可以帶動的商業利益。

大家都知道,在很多海外地區,體育運動都是一門大生意,相關的產業鏈非常龐大,除了運動員本身吸金力強大,整條產業鏈也能帶動廣告宣傳、賽事統籌、體育用品,甚至飲食、旅遊、酒店等等,可以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廣受歡迎的高爾夫球、賽車,以及北美的美式足球、籃球和棒球等賽事,不論是班費、電視轉播權、商業贊助、商品營銷等都是天文數字。

香港人最熟悉的英超聯,據統計在上一個球季,英超球隊的總收入就高達破紀錄的34億鎊(約377億港元),稅前盈利也達到13億港元。剛贏得聯賽冠軍的李斯特城,童話般的勝利背後不僅是歷史性的成就和傳頌一時的勵志故事,當中更是大有經濟意義。據英國媒體報導,估計李斯特城從賽事獎金、門票收益、廣告贊助以及下季參與歐洲賽事的出場費等,可以得到1.5億鎊(16.6億港元)的收入。李斯特城這個英國中部小城也得到千金難買的宣傳機會,數以百萬計的海外球迷從此認識了這個地方,當地民眾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凝聚力,價值更是難以計量。

誠然,香港是相對細小的市場,很多體育賽事基於觀眾群較小以致較難產生可觀的商業效益,成為了體育產業發展的瓶頸。但以Rex的故事為例,即使從小規模開始,也能慢慢發展出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而整條產業鏈的起點,一定是要先有優秀的運動員。

為了培育精英運動員,政府一直投入資源和透過不同政策配合,同時着力推動體育普及化,在港舉辦更多體育盛事。香港舉辦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和高爾夫球公開賽等項目都非常成功,吸引不少本地觀眾和海外旅客,為香港的旅遊、酒店、餐飲和零售等行業帶來可觀的收益。我也十分期望今年的香港單車節和十月首度在港舉行的電動方程式賽事,可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我更希望更多的商業機構能夠利用體育運動的強力宣傳力量,更積極支持香港運動員和不同運動賽事,與政府和體育界一同發掘出體育產業的無盡潛力,創造多贏。

最近有電視台製作了甚具話題性的女藝人MMA節目,我亦趁機收看了幾集,論娛樂性當然豐富,但要看真正高質素的拳賽,我鼓勵大家下周末一起到會展支持「神奇小子」,有香港人的支持,Rex一定可以在主場打出好成績。

2016年5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