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神奇小子

上周六晚,我先後到香港大學出席高桌晚宴,與三百名「新鮮人」見面,之後再趕到灣仔會展,支持「神奇小子」曹星如(Rex)出戰第十八場職業拳賽。

和當晚的新生一樣,我過去從未出席過大學的高桌晚宴,所以感覺非常新鮮,甫步進陸佑堂,看見同學們穿起代表本科生的綠色短身袍,即時聯想到《哈利波特》裏面的Dining Hall,但當晚令我更深刻的是答問環節,十多名同學提出的問題質素,英語水平,表達能力都非常優秀,對中學畢業生而言,那肯定是超水準。當社會不斷批評年輕一代一蟹不如一蟹,當晚十多位來自本地和海外的港大同學,確實為糾正這種偏見提供一個註腳,亦令我對港大這百年老店另眼相看。

當晚有一位剛從美國來港加入港大團隊的教授問我,香港也有優秀的大學,為何香港的家長都偏愛美國名牌?我一時也想不到如何回答,之後我想,這種取態除了包含培養孩子國際視野和自理能力等考量,或多或少都存在對本地大學的偏見吧。

由於要到會展的拳賽捧場,我未待高桌晚宴結束就要離開。當晚的會展Hall 3D,氣氛跟陸佑堂是一個極強烈的對比。漆黑的會場,唯獨場中間的擂台被射燈從四方照射,四周過千名觀眾屏息靜氣,全神貫注留意着擂台上的激戰。Rex的經理人Jay先帶我到後台,當時Rex正在跟教練熱身,我怕打擾,為他打氣一下就回到觀眾席上。

Rex與澳洲拳手畢荷伊的十回合賽事,當晚安排在第五場上演,所以在第四場賽事完結後,現場的氣氛就不同了,觀眾們(包括我自己)擠在拳手出場通道,等待二人出場,現場所見,幾乎所有人都是為支持Rex而來。

畢荷伊曾經出戰超過二百場業餘賽事,兩度代表澳洲參加奧運,論經驗肯定在星如之上,事實上他在開賽階段防守得非常嚴密,Rex佔不了甜頭。但論身體質素,操得極Fit、加上較年輕的Rex明顯在他之上,在第五回合開始,戰情終於起了變化,業餘賽經驗極多的畢荷伊不適應局數較多的職業賽,體力明顯下降,戰略上更傾向防守,不時要緊緊擁着Rex藉機休息回氣,Rex亦加緊了攻勢,到第七回合,Rex幾個重拳打中畢的氣門位置,畢先後兩次跪倒,在只差幾秒鐘就完場之時,畢終於挺不下去,第三次跪倒,被Rex TKO(技術性擊倒),「神奇小子」終於完成了十八場連勝的創舉。

事後有網友在Facebook上提議我用洪拳跟Rex的西洋拳打一場,那的確是一個「虐老」的提議。的而且確,我在年輕時曾經參加過自由搏擊比賽,身上仍有當年參賽時受傷的疤痕,但那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今天的身體質素已大不如前,技術亦已生疏,莫說是打一場,要我捱Rex一拳,後果都可能不堪設想。更重要的是,拳擊比賽是要打中對手才可以得分,如何平衡進攻與防守是拳擊勝負關鍵,不是懂得揮拳打人就可以上擂台,必須經過嚴謹訓練。

必須一提是當晚現場觀眾的熱情表現和對Rex的支持,我相信對戰果起了重要作用。我曾經在不同的地方現場欣賞拳賽,當晚場內的氣氛確實一流,觀眾們非常投入,由此至終表現克制,沒有粗言穢語或挑釁的說話、行為,只有在比賽去到最緊張關頭才放聲為Rex打氣加油,台上和台下都展現出香港人高質素的一面。

執筆之時,香港足球代表隊剛在世界盃外圍賽奮力迫和國家隊,取得寶貴的一分,門將葉鴻輝的神勇表現,果然不負「英雄輝」之名,我要祝賀各球員和教練團的努力和賽前的部署取得成功。後天晚上,各位又要在旺角場主場迎戰強隊卡塔爾,無論勝負如何,都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打場好波,和現場球迷一同向世界展示我們香港人優秀的質素和風格。

2015年9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