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世界是平的》續篇

不久前,我向大家介紹了Thomas Friedman《世界是平的》這本好書。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新書,一本由馮國經、馮國綸兩兄弟及Professor Yoram Wind合著的《Competing in a Flat World – Building Enterprises for a Borderless World》。這本可以說是《世界是平的》續篇。

上世紀中葉的利豐公司
上世紀中葉的利豐公司

書中提出一個新的概念 – Network orchestration(我姑且譯作「網絡協作」)。之前,我跟大家談過,隨著資訊網絡的流通和科技的進步,世界各國都在一個公平的競技場上競逐,傳統的地域和機構界限已經被打破。企業如果要在這個全球競技場上突圍而出,必須做好「網絡協作者」的角色。

早二、三十年前,企業的生產過程往往是在同一個國家、同一間公司、同一所工廠內完成。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互聯網的流通,現在由原材料到製成品,中間的生產工序和營銷過程會可以分散到不同的工廠、甚至不同國家內進行。

馮氏兄弟慶祝利豐一百周年
馮氏兄弟慶祝利豐一百周年

馮氏兄弟的公司正是這樣運作的翹楚。他們的網絡中有8,300家供應商,在40個國家中有70個採購辦事處,每年營業額達80億美元。他們間接提供了200多萬個職位,但他們直接聘用的員工只佔其中的百分之零點五。

最近我在電視上也看到一個相似的例子。一張設計獨特的座椅,首先是由一間美國具品牌的公司設計,然後交由手工精細的法國工匠做辦,隨後在人工較平的國家大量生產,其中由內地的工廠負責製造框架,泰國的工廠負責生產坐墊,再將不同部件從不同國家運回美國裝篏後,才送到買家手中,或在市場出售。

這類營運的特色是整個生產及營銷過程是由科技通訊和物流串連起來。而生產過程中所涉及世界各地的工廠、供應商和服務提供者亦構成一個「網絡」,企業必須負責組織和協調這個網絡的運作,確保各個獨立的環節都運作暢順,令製成品的質量得到保證。

企業在這個「平坦」的世界中,可以選擇在最佳的地理位置、最優秀的工廠生產不同的部件。而在這個運作模式下,企業、網絡內的各個分子,以致最終的消費者都會得益。

如何在「平坦」的世界中維持競爭力,是很值得政府、大小企業思考的。也許這本書能給大家一些啓發。

2008年2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