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

财政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一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姑姐:

  马年快乐!

  我在星期三公布了今届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这份预算案的封面选用了深绿色。我挑选的时候,其实无想过这个颜色要表达什么意思,我只是觉得这个颜色给我一个舒服的感觉,而我亦有一条接近这个绿的领带,可以在宣读当天配戴。后来跟同事谈起,才发现绿色象征的可持续发展,同今年预算案中有关经济发展和公共财政两方面的内容,都不谋而合。

  最近,纽约及北美洲东北连日大雪,希望没有影响到您的生活,我知道您每天都有收看新闻,关心市场消息,您必定都有留意到有关社交网站Facebook以一百九十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的新闻。这宗世纪收购,没有实业资产,也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对于上一代的生意人来说,的确是有点匪夷所思。

  到底一个简单程式是否值得上一千五百多亿港元,现在仍然很难判断。但是这一宗收购,再一次确定了我一个想法,就是数码商业新时代已经来临,而这一次来临,跟十多年前上一次的科网热潮有很大的分别。

  当时互联网的应用刚开始普及,社会上不少人对于科网潮流虽然不认识,但是抱着很大的幻想,相信会产生一种新的商业营运模式,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个以科网概念上市的企业,吸引投资者炒作,更形成了投资泡沫。往后的发展,相信你都记得,无须我再覆述了。

  后来很多评论都认为,当年的科技普及程度其实仍然不高,不足以支持一次经济模式的转移。相比之下,今天的互联网发展,尤其是流动通讯的高度普及化和程式应用,跟十多年前相比已经不可以同日而语,单是看看Facebook和Whatsapp的成功故事,已经足以证明今日的流动科技产业,有了很不一样的发展基础。

  为了迎合新世代的需要,我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提出了一项新措施,尝试在一些资讯科技教育表现比较突出的中学,加插增润课程,希望那些在科技方面有潜质的青年人,能够更早获得装备,为香港未来培育更多高质素的资讯科技人才,甚至是企业家。

  环顾海外不少成功科技企业,他们的创办人都是年纪轻轻就已经自立门户,在业界打出名堂。Bill Gates、Steve Jobs、Mark Zuckerberg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Whatsapp创办人之一Jan Koum,由一个要领取社会救济的新移民少年,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炙手可热、身家过百亿元的资讯科技界红人,故事就更加传奇。

  我当然亦希望这些故事能够在香港复制,但我知道,要这个梦想成真,我们必须要让香港建立一个合适的氛围。事实上,政府过去在科学园和数码港,一直都有支持主打资讯科技和其他科研项目的初创企业,希望他们能够拥有理想的发展空间,多年以来,成绩亦算不错。

  我在母校教剑,认识过不少于IT方面有潜质、有创意的同学。我相信这一类的少年,若果能够聚在一起学习,他们除了有机会接受更高水准的科技知识教育和技术培训,他们本身亦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互相激励,让学习成果事半功倍。

  要让新产业蓬勃发展,我们必须要将目光放远一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是要通过适当的训练栽培,于更早的阶段装备我们未来的领袖人才。只要土壤合适,在香港制造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创业传奇,也不是天方夜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早一日埋下优良的种籽,丰收的日子就可以早一日来临。这是我的信念,希望跟你和所有香港人共勉。

  祝您身心健康!


俊华上
二○一四年三月一日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