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奋力拼经济 谋发展

本港今季有不少大型金融盛事相继举行,继一月的亚洲金融论坛及上月的香港绿色周,本周我们将迎来「金融盛事周」,当中包括由特区政府举办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风中掌舵」,聚焦探讨如何在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中,推动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并持续蓬勃发展。论坛将汇聚全球具影响力的家族办公室、资产拥有人、财富继承者及专业管理人,估计约有400名来自本地及内地、亚洲、欧美及中东的代表参与,一起深入讨论包括慈善、财富传承及绿色发展等议题。

这项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投资推广署共同筹办的活动已踏入第二届,深受资产管理及投资业界的重视,亦反映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枢纽,正更好利用自身的国际网络和专业平台,积极推动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全球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发掘新机遇,引领环球财富推动社会进步。

早前在在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

我们在去年三月发表了《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并推出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加速了家族办公室和相关业务在香港的发展。截至今年二月,投资推广署的专责团队已协助58个家族办公室在港成立或扩展业务,并另有超过100家表示已决定或正准备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事实上,根据投资推广署委托顾问进行的市场研究,截至去年底有大约2 700家单一家族办公室在港营运,其中财富水平超过一亿美元的便有近900家,而这数字还未计算联合家族办公室。这些数字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包括家族办公室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在全力开拓新资金来源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吸引更多重点企业来港发展,让资金可以找到更多好的投资项目,同时也引导资金更好地推动本地创科发展、建构更蓬勃的产业生态圈。

上周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举办的「重点企业伙伴签约仪式」致辞。

上星期我们与第二批在港落户或扩展业务的重点企业签署协议,连同去年引进的第一批重点企业,两批合共接近50家企业将在香港投资超过400亿元,创造超过13 000个就业机会,当中大部分为科研和管理职位。

这些企业当中,近半从事生命健康科技。香港在这方面的基础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世界前列的医学院和权威的专家,加上我们正大力推动更多本地及海内外药物和医疗器械企业来港进行临床测试,目标是让未来在香港研发的新药和医疗器械,在日后的「第一层审批」制度下,更便利申请进入内地市场,这对国际医疗药械企业是非常吸引的发展机遇。可以说,我们在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医疗创科枢纽的方向上,路径愈见清晰、条件愈趋成熟。

其他重点企业则是从事包括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范畴。

若从地域分析,首两批重点企业当中,约有五分之一来自欧美地区。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走出去」,主动接触更多不同地区的前沿科企,预期引进企业的数量会持续增加。

事实上,重点企业来港的同时,亦会带动其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落户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研发活动及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培育本地初创和创科人才、推动新型工业化,并加强与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合作,共同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

与重点企业代表进行签约仪式。

除了重点企业外,投资推广署在去年已协助约380间海内外企业在本港开设和扩展业务,较2022年增加近三成。单是今年首两个月,该署已协助100间海内外企业在港发展,较去年同期增加74%。我们正积极开拓更多海外联系,力促更多企业落户香港。特区政府正考虑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和马来西亚吉隆玻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而投资推广署亦计划今年度在埃及开罗及土耳其伊兹密尔开设顾问办事处,以加强在中东、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本周的金融盛事,还有美国非牟利民间智库米尔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次在港举办的全球投资峰会,主题是「共同繁荣:衔接全球市场」。峰会将深入探讨世界变迁、科技进步以及资金流动带来的挑战和机会,预计超过550人出席,逾半来自海内外。此外,还有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合一论坛」,由可持续科技学院、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善资助力地球行动」合办,希望通过深入对话,推动亚洲以至全球各地以行动落实净零排放和可持续转型的目标。论坛将有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领袖、绿色金融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等代表参加。

稳定安全的环境有利投资,发展与安全须统筹兼顾。金融和工商界均十分认同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对在香港投资和营运至关重要。《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昨日正式生效,落实了香港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进一步筑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特区政府团队都为此感到振奋。接下来,让我们整个社会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一起努力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2024年3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