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创科赋动能  产业导发展

还有一周便是农历新年,在送兔迎龙之际,大家也忙着家居大扫除和办年货,逛街时看到不少充满节日气氛的灯饰和贺年摆设。市面上的节庆气氛,也随着一连串的盛事活动而变得更为热闹。我们会藉举行盛事活动,推动前后连串的宣传和推广,让这些盛事活动带来更大的经济和其他潜在效益。

上周我出席「龙腾观塘新春夜市」开幕典礼,并主持醒狮点睛仪式。

新一年新气象,我们相信龙年整体市况可望稳中向好。外围息率见顶已是市场共识,即使息率回落的速度预期不一,但这趋势有利于缓解资产市场的压力。去年本地生产总值估计增长3.2%,失业率已连续七个月低于3%的水平,通胀保持温和,加上国家经济稳步发展,为我们稳住市场预期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在零售、旅游及餐饮的层面,我们希望透过一连串的盛事活动和联动宣传,配合业界的产品创新和努力提升顾客体验,为香港好客之都和魅力城市的形象增添时代感和内涵。

参观「龙腾观塘新春夜市」时摊档档主互动交流。
参观「龙腾观塘新春夜市」时学生交流和合照。

在经济领域,我们聚焦以创新科技带来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量,并以产业导向的策略,加速多个优势范畴的发展,力求发掘具潜力的新赛道,让本港经济能稳实地朝更高质量发展。以推动绿色转型为例,我们力求将香港建构为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目标是透过绿色科技的创新,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并让绿色金融成为推进器,服务好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需要。

本月26日,我们将首次举办融合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这两大主线的「香港绿色周」,一连六日共举行十多场不同形式的论坛和活动。为「香港绿色周」打响头炮的是「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论坛将汇聚海内外的专家及业界代表,讨论绿色科技的最新发展和应用,现场更设有展区,让数十家研发前沿绿色科技的初创公司,展示其技术与产品。论坛有助我们拓宽视野,亦促进更多新的跨领域合作。此外,该周亦会有「新能源巴士体验日」,在指定路线让参加的市民免费试搭新能源巴士,并透过展览、教育摊位和工作坊加深大众对新能源的了解。

「香港绿色周」的另一重点项目,是金管局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办、为期三天的「亚太区气候业务论坛」。论坛将集合亚太地区权威的政商领袖和行业代表,深入探讨融资的关键步骤,涵盖碳市场、供应链、绿色转型金融等重要议题,助力亚太地区迈向更普惠的绿色发展。

无论是绿色发展、生命健康或医药研发等,都是本港产业导向发展策略的重要方向,这些都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和增量。不过,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是稳定和安全的环境,因为这是让所有努力的成果得到保障的必要条件。

上周我主持了面向金融界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解说会。

在新一年,我们要「固治保兴」,更要「以兴促治」。

特区政府上周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正式展开公众咨询。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也是为了完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国安」才能「港安」,「国安」才能「家安」,维护国家安全就是保障人民安全、权利和根本利益,也是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

整个特区政府团队、各个部门和公营机构都全力支持相关立法工作,并举办多场解说会,以法律角度和具体例子,向与会者说明相关立法原意、适用原则和具体立法建议,并聆听了他们对立法的意见。我们将全力积极做好解说工作,维护国家安全,让有利及良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得以维持。

2024年2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