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基建先行 便利出行 创造容量

怎样才是优质的城市发展和生活环境呢?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必定是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因为无论是上下班、返放学,抑或是生活出行,便捷的交通连接让我们可以节省出行时间,毋须受限于所住的地点,能够轻松往返,满足工作、生活和照顾家人的需要。

现时,本港约11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中,已发展面积仅占约四分之一。随着我们进一步开拓更多土地供居住及扩大发展容量,我们必须对交通网络和系统提前作出部署,让整个发展能更快、更高效,适时配合区内所需。

截至去年,本港人口约730万人 ,其中逾390万人居于新界地区,占比约54%,数字较二十年前高出3.4个百分点;居于九龙的人口比例持平在约30%;居于港岛区的人口占比则减少逾3个百分点,降至约15%。

要让本港更好更高效发展,我们必须改变思维,透过前瞻的规划,更好地理顺空间布局和基建配套,让新发展地区能更好满足市民的居住和生活需要;而贯通香港东西南北的交通网络,不但能便利出行,更有助加快产业及商业发展,以及释放沿途土地的发展潜力。

现时本港共有约270公里的铁路,覆盖我们约七成人口的居所,是本港交通网络的骨干。由于铁路工程兴建需时,我们更需要前瞻部署,让相关项目能及时实现,一方面可便利新发展区的市民及工商业活动,同时提升整个香港交通系统的连接性,使其更四通八达,为市民和工商百业提供更多选项和弹性。

上星期,本届政府首个正式动工的铁路项目——东涌线延线举行了动工典礼,标志着东涌新巿镇扩展工程踏上新阶段。这个铁路项目将增加东涌东及东涌西两个铁路站,预计于2029年年底竣工,在通车后,日后居民由东涌东往返中环的车程可缩短21分钟,除了让市民的出行更便捷,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东涌新市镇扩展后,将提供额外62,000个住宅单位,容纳多18万人口,届时整个东涌居住人口将会增加到约30万人。区内亦会提供康乐、教育和社区设施,包括专上学院。此外,扩展计划亦会大幅增加东涌的办公室和酒店楼面面积,为区内带来4万个新就业机会,让居民有更多原区就业的选择。因此,东涌线延线项目为东涌新市镇的扩展提供了重要的基建支撑。

除了这项目外,未来几年本届政府还会全力提升新界的交通网络建设,以配合包括北部都会区在内的整体发展。新界西将有三个项目,分别为小蚝湾站、屯门南延线和洪水桥站;在新界东北则有北环线第一期的古洞站。这几个项目将分别在今明两年内动工,可望释放沿线土地的发展潜力,创造更大的容量。

例如,古洞站和洪水桥站虽然都只是在现有铁路沿线上加建新的铁路站,但都是北部都会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现时,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等地主要仍是一些发展密度较低的民居,以及回收场、货柜储存等棕地作业,当地的交通主要还是依靠公路接驳,承载力有限,不足以应付两区未来分别新增的22万6千及17万6千人口。故此,这两个站将对该两个新发展区的起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古洞北新发展区正是以古洞站为中心作市镇规划,古洞站将会成为区内主要的公共交通枢纽,区内大部分高密度住宅均会围绕古洞站建设,希望让大部分居民都能在较短的步行距离内能抵达铁路站。车站落成并通车后,由古洞北前往上水站的时间,可由原来路面车程的15分钟,大幅缩减至约3分钟。

洪水桥站亦有类似的功能和目标。这个新建的铁路站将建于屯马线天水围站及兆康站之间,洪水桥站附近将设公共运输交汇处和环保运输服务系统等,方便乘客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洪水桥站落成启用后,由洪水桥站经屯马线连接东铁线过海段至会展站及金钟站,预计分别需时约 41 分钟及约 43 分钟。更重要的是,由于洪水桥地理上靠近深圳前海,洪水桥站亦预留了扩建的空间,可配合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的接驳。整个铁路布局,将大大提升港深两地的连系、促进两地货物和人员的高效流动。连同其他道路网络的规划,更将为跨境货物连接至机场和货柜码头提供非常重要的运输物流走线,从点到线,整个地区的人流和货流处理效率将大大提升。

至于小蚝湾站和屯门南延线,则发挥增加土地房屋供应的作用。港铁小蚝湾车厂用地发展项目可提供约2万个单位,当中约一半是公营房屋,是社区设施齐备的新社区,第一期合共6000伙公私型房屋预计在2030年起陆续落成入伙。小蚝湾站启用后,由该站前往香港站需时约 28 分钟,前往东涌站则只需约 4 分钟。至于全长2.4公里的屯门南延线,将由现时的屯门站向南延伸至屯门码头一带,并将于屯门第16区增设一个中途站,这布局有助改善屯门市中心南面社区的铁路服务。更好的交通接驳,在便利区内居民的同时,也有助释放当区的土地房屋供应潜力。

无论是地区抑或是全港的规划和发展,更好地便利市民生活出行和就业,以及便利工商业活动和促进经济发展,都是我们的核心考虑。「基建先行」,让香港的发展更利民、更快速、更高效、更可持续。

2023年5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