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为经济增添动力、为地区工作提升效能

不经不觉已踏入五月份。自本港全面恢复与内地及国际的便捷往还以来,访港旅客大增,市民也更多出外吃喝、购物和消费,本地经济及社会气氛持续改善,大家对今年经济都抱持着较乐观的看法。「开心香港」系列活动为社会创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上月中发放消费券,也为零售和餐饮市道增添了动力。

第二场美食市集本周末在沙田大会堂和沙田公园举行,昨天我主持了市集的开幕仪式。

「开心香港」系列重头戏之一的美食市集,本周末移师到沙田大会堂广场和沙田公园举行。受惠于上周在湾仔的首场市集丁财两旺,本周的沙田美食市集,商户更积极参与,到场的市民也甚为踊跃。昨天我也到现场主持开幕仪式,并参观及支持不同的摊位,一尝各地美食和地道小吃。场内除了甘肃羊肉、潮州功夫茶和手打牛丸、福建扁肉汤等中华美食外,还有地道的烧卖、蛋挞和奶茶。街坊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观赏到小朋友们的舞麒麟和啦啦队舞蹈精彩演出,并可以在怀旧茶餐厅摆设「打卡」留念。可以说,港岛和新界区的市集实在各有特色!

愉快乐观的气氛,加上旅客重临香港,有利于消费市道。今年首季的食肆总收益按年激增82%至275.6亿元,即使当中部份升幅源于低基数效应,但以金额计仍然是三年多以来最高的水平。同期的零售业销售货值亦按年上升24%,是自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连续四个月每月高于300亿元水平。今年首季私人消费开支实质按年大幅增长12.5%;而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复苏,服务输出显著上升16.9%。固定投资也在经济前景向好下扭转跌势,回升5.8%。可是,整体货物出口在外围环境疲弱,以及更多不明朗因素影响下,仍录得18.7%的跌幅。因此,尽管经济结束了连续四季的跌势,惟今年首季仅按年温和增长2.7%。

这些数字反映香港经济复苏仍在初始阶段,力度还需要加固,特别是美国联储局上周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场虽预期加息周期或将完结,但息率仍会高企一段时间,加上美国接二连三有银行陷入财困,加剧市场不安情绪,令外围经济面对更多不确定性。

综观而言,我们须全力加固本地复苏动力。如果外围市况没有急剧恶化,凭着我们一系列支撑内部需求的举措,加上内地的货物进出口持续改善,年内本港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我相信本港的经济会是一季比一季好,今年比去年好。

昨天我参观了沙田美食市集的多个摊位,一尝各地美食和地道小吃。
美食市集除了由政府部门积极统筹和推动,也得到饮食界、各界商会、同乡会、慈善团体等鼎力支持。

「开心香港」一系列的活动,不少是深入社区,希望让市民在自己生活或工作的地区,都能相约更多街坊亲友一起参与其中,一起分享更多愉快体验。美食市集是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领导、民政事务总署积极统筹、各区民政事务处协力推动。当中,也得到饮食界、各界商会、同乡会、慈善团体等鼎力支持。地区工作关乎很多市民生活细节,是服务市民的最前线,也涉及不同政府部门、机构和持分者。特区政府和我们的地区伙伴都必须以民为本、实事求是,掌握好地区脉搏,积极和有耐心地策划和推动地区发展,把民生和社区管理工作做到实处。

从地区治理到社区管理工作,都需要明确的导向、务实的目标,也要真正紧贴民生需要,做到「真干事、干实事」。完善地区治理架构,扭转区议会过去出现的乱象,引入适当的制度、明确的权责和分工,将使地区工作真正聚焦在改善社区服务和民生事宜上。特区政府上周公布的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方案有效令区议会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下非政权性区域咨询和服务组织的定位,并贯彻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以及充分体现行政主导三大指导原则;并加强地区工作的管理及统筹力度,提升地区施政效能,让地区工作朝更聚焦、更具建设性的方向发展,更好服务市民和回应他们的需要。

我们正在新时代、新阶段下全力拼经济,极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让香港可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期稳步前行。

2023年5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