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北京之行

过去一周,我带同相关政策局和主要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到北京进行一连四日的访问,拜会了十多个部委和机构,也到北京大学演讲并跟师生和校友们交流。这是恢复全面便捷通关以来我们首次一起到访北京,很高兴能再次与内地的相关官员面对面交流讨论,就大家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也分享对未来发展的看法。

访京期间,我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演讲,并与约四百名师生和校友进行交流。
访京期间,我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演讲,并与约四百名师生和校友进行交流。

几天紧凑的行程,给我一个深刻的感受:即使疫情阻碍了往来,内地不同单位都紧贴香港的资讯,非常关心香港的情况,希望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提升与我们的合作水平,冀能在所负责的范畴优化既有的合作机制、探讨新的举措,让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功能得到更好发挥,促进香港的发展,并更好贡献国家发展。

连日的会面让我们更了解内地经济和金融状况,以及相关政策的最新发展和思路,为我们和金融监管机构在推动未来的工作和加强两地合作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资讯和参考。

与不同部委和机构会面期间,我介绍了香港经济和金融的近况和发展,以及在创科发展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工作重点,包括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全方位的持续创新及深化发展,下决心以创科驱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订下十年内本港创科研发总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增一倍和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达5%的目标。我们还讨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况和未来展望,以及香港在新时代、新阶段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工作方向,包括数字经济、互联网3.0,以及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我也介绍了香港在「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的新管治理念下,正以「抢人才」、「抢企业」等政策,为经济发展赋能增力。

访京期间,拜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
访京期间,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会面,探讨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协调和合作。

的确,三年疫情令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联系和互动受到严重影响,一定程度阻碍了我们在不同市场取得的一手资讯和亲身体会。这是为什么通关以来,我们积极透过「走出去」和「请客来」,全面推广香港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优势、新机遇。

恢复通关后,内地不同省市也接连有代表团来港访问,加强交流和招商引资。我们也积极到访内地和海外市场,希望把握疫后经济恢复的势头和契机,全速吸引投资、促进企业落户和招揽人才,务求加强加快经济复苏的动力,让市民及企业受惠。

访京期间,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右四)和丛林(右三)会面。
访京期间,与国家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会面。

香港现时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正处发展的黄金窗口。疫情后不同环节的经济活动正加速恢复,整体气氛向好;全球运力逐步恢复,香港作为区域枢纽的优势重现,吸引了不少招商、会议展览和展销活动。自从落实《香港国安法》及爱国者治港原则后,香港回复社会安全和稳定,推动政策落实的效率亦有所提升。加上国家的稳步发展、中央的坚实支持,不少海内外的朋友也对香港的前景持乐观正面的看法。

在这几次的访问中,我都特意到当地的大学跟学生交流,全方位推介香港的优势和吸引之处,加深学生对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认识,并鼓励他们来港寻求事业发展的机遇。无论是早前到访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及马来亚大学,又或是此行的北京大学,它们均属全球知名的学府,其本科生在毕业后基本已符合「高才通」的资格,可以来香港工作。

访京期间,到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会反应踊跃,座无虚席,学生连站位也不放过,四百多人占满了整个演讲厅。交流环节气氛轻松而热烈,大家都关心香港的机遇,也想更多了解来港工作的细节。我也从工作谈到生活,包括香港优美的郊野景色、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活动、逾二百家获米芝莲推介的餐厅和无数特色地道小食、社会安全等,这些都是香港多姿多彩大都会生活的元素。从问答环节的互动,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对香港的热爱,以及对来港发展事业的浓厚兴趣和憧憬。

为了推动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增强动能,我们正透过不同的渠道,加强宣传推广。面向旅客,我们有Hello Hong Kong活动及不同的宣传推广攻势;面向本地市民,「开心香港」活动系列也启动在即,我们在上周也刚发放了消费券,冀加固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为社会带来更多积极乐观的气氛。

香港的经济正逐步改善,让我们抓紧机会、全速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开创新气象,共同建设一个更繁荣、更美丽、发展更包容普惠的社会。

2023年4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