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守稳国家安全  力拼香港经济

昨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重要的全国活动今年已是第八次举行,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形式的学习和推广活动,透过全方位的讲解和学习,增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

特区政府昨天在会展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当中安排了学生参与的环节,寓意国安教育的传承。

昨天,香港特区早上在会展举办了主题讲座,多位重量级主讲嘉宾就着香港的实际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并从不同角度分享看法和意见,内容十分丰富充实。此外,特区政府也举办了一系列公众教育及推广活动,我下午就出席了校园工作坊,也参加了纪律部队开放予公众的国安教育活动。较严肃的研讨会也好、轻松活泼的互动学习活动也好,针对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人士,全方位加强整个社会对国家安全的认知,绝对有助引领社会认清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汇聚和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力量,这对未来维持香港繁荣稳定有着重大的实质意义。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候,我们必须同时学习和领悟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当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开拓「新发展格局」,也必须以「新安全格局」来为新的发展路径做好护航。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稳定的环境,没有稳定的环境就谈不上任何发展。

昨天下午我到了将军澳一间小学,参与其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校园工作坊。
昨天我也到了赤柱参与惩教学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公众开放活动,跟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轻松交流。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昨天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今天香港的稳定局面来之极为不易,我们必须加倍珍惜,繁荣稳定的香港对大家都有利。中联办主任郑雁雄亦指出,香港正处由治及兴新阶段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治」的局面还未巩固,要严防反中乱港势力死灰复燃;同时也要把握好「兴」的紧迫性,激发增长动能,特别是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正昂首阔步向前,正正可让香港进一步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和功能。

我在主题讲座的讨论环节中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稳定发展。金融和网络是没有硝烟的关键战场,是必须严防紧守的国家安全范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资讯高度自由流通,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不同范畴、不同层面的工作,保障好金融安全和网络安全。我们不单要全力巩固安全,也要全速推动发展。统筹好安全与发展,才能做到「固治保兴」、「由治及兴」。

昨天下午我亦参加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开放活动。

现时,我们正大力推动香港经济朝高质量发展,包括数字化经济、第三代互联网(Web3)的发展与应用,以及国际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中心等,这些都是有助增强本港经济发展动能的新领域、新赛道。过去一周,多个大型的创科展览及Web3嘉年华活动在本港举行,吸引了大批本地业界参与,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海外的参与者比例更高,有效促成了高效、密集和跨专业的深入互动交流。不少业者反映成功找到新的投资人,也有不少项目有效地配对了资金,而且他们非常欣赏香港的美食和山径海景。这些活动正有力展示香港优良高效的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激活本港的创科生态圈;也印证了稳定安全的环境必定更有利促进投资及发展。

中央的坚实支持和《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回复安全稳定;国家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加上香港自身的不懈努力,让外商对在香港投资更具信心和更趋乐观。本地不少企业亦正积极考虑扩充营运,冀捕捉经济稳步复苏和香港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

诚然,本港经济复苏势头有待进一步巩固,今天是派发新一期电子消费券的日子,为市场即时注入约200亿元的消费力,相当于本港单月零售额的约六成。这将为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刺激实质需求、带来更乐观的气氛。此外,我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开心香港」活动也即将启动,随后会有一系列以特色美食和开心玩乐为主题的市集和嘉年华,希望这些都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笑脸和正能量,并为经济增添更多积极正面的气氛。

2023年4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