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发展Web3 — 守正创新 稳慎前行

这几天正值复活节假期的长周末,大家也许都安排了不同活动与亲友相聚,或在忙碌的生活中稍稍放松「充电」。新一期的消费券将在下周日发放,加上「开心香港」系列活动启动在即,两箭并发有望为本地零售及餐饮市道带来新的刺激,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随着香港社会复常、全面恢复对外联系,我们要乘势而上、齐心合力,为香港经济发展全力开拓新的赛道、打拼出新的优势。

我在《财政预算案》提出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方向,当中数字经济和第三代互联网(Web3)的应用,都极具发展潜力,并已引发了社会的正面回响。单是在今个星期,就有最少四个与Web3、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相关的大型研讨会或嘉年华活动在本港举行,当中个别活动更预计有超过一万人次实体参与。

本周四、周五特区政府和数码港将一连两天联合举办「2023数字经济峰会」,主题为「蜕变前行 共创智能未来」,将汇聚创科、Web3、金融、专业服务、环保、商贸、工业和学术等多个界别的代表。峰会特设六大专题论坛,一同解构智慧城市、数据创新、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Web3、智慧出行以及新型工业化等未来趋势,剖析相关的全球及区域发展前景。

另一场以Web3为主题的嘉年华则由业内人士主办,今年是首次在香港举行,反映香港就Web3提出的愿景和发展策略已引起业界人士巨大兴趣。该活动将聚焦Web3和区块链技术发展、Web3的热门应用、全球相关规管情况等议题,为全球Web3的前沿发展搭建交流共进的平台。

本周活动频密,不少 Web3 龙头企业或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和高层管理人员,将会云集香港参会,包括Web3基建设施、交易平台、虚拟资产、钱包及支付工具、网络安全审计,以及创投基金等的代表,有业界人士形容连串活动的阵容俨如业界的「武林大会」。

事实上,全球就Web3发展的比拼也正在深化,互相较量的是谁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营造出容让应用和创新的最大空间。不论是在现有基础上的改革,还是「颠覆性的创新」,其终极目标都离不开为现实生活和实体经济解决痛点,以及提升效率,并推动更包容、更普惠的发展。例如,如何利用「代币化」技术为债券巿场解决长久以来的交易透明度痛点,以至助力绿色金融下一阶段的创新;又例如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简化供应链和贸易的交易过程、降低成本等。这些现实场景的应用, 都有待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引领创新。

当然,过去一段时间虚拟资产巿场大幅波动,最近也有虚拟资产交易所倒闭,让社会上一些人对Web3的前景感到怀疑。然而,我们认为这正是推动Web3发展的最好时机。

回想起2000年初,全球也经历过科网兴起至泡沫爆破。在这个周期后,巿场参与者变得更为冷静,在投机炒作退潮后,剩下来有实力的参与者会更专注比拼技术创新、实际应用和价值创造,贡献于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这是互联网科技产业走过的历程。

我相信,Web3也正在经历同样的过程。下一阶段,巿场参与者需要更深入发展区块链技术,让其透明、高效、安全、去中介化、去平台化、低成本的特点和优势找到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解决更多现有商业模式的痛点乃至打破垄断等问题,让用户可更广泛分享数据的经济价值,并为实体经济带来跨越式的进步。

为了让Web3稳慎走好创新发展的道路,我们将采取「适当监管」和「推动发展」两者并重的策略。在适当监管方面,我们除了确保金融安全、防范系统风险外,也会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以及反洗黑钱等方面的工作。在「相同活动、相同风险、相同监管」的原则下,我们将在今年六月首先引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亦正研究「稳定币」等的监管,确保虚拟资产行业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

另外,我在新一份预算案中拨款5,000万元予数码港,以加速推动本港Web3生态圈的发展,包括举办国际大型研讨会,让业界和企业更好掌握前沿发展,推动跨界别业务合作,以及举办更多青年工作坊等。

创新和技术变革的路途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即使锁定了发展方向,实际的路径还得靠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出来;坚持尝试才能找到新的方案、新的出路。我期待下星期数场的大型论坛,能为数字经济和Web3发展带来更多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未来的实践路径作更有前瞻性、更具体的探索,助力我们在新赛道、新领域中守正创新、稳慎前行。

2023年4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