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两会有感

继去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2023年全国「两会」也相继召开。今年的「两会」,是又一次重要的大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层,特别是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的那一刻,场内响起久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达着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选择,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的全过程民主制度,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坚强领导核心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戴,中国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过去十年是极不寻常和不平凡的十年,我国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应对来自政治、经济和疫情等的考验,克服了重重险阻,开创了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今年两会,正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令其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面对着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然而,面对困难挑战,中央做了多重部署,包括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扩大内需;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

今年两会,确定了全年经济发展的多项目标,更重要的是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中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具体意见。

香港的发展也正值关键阶段,在「爱国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稳固的形势下,我们更加要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心无旁骛的全力发展经济,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透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力求推进经济的多元化和纵深发展,让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质素的提升,让广大市民真正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不断演变之际,我们既要让香港金融市场保持创新动力和蓬勃发展,以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也要高度重视统筹发展与安全。

与此同时,政府将全力加速科技创新及应用,以落实高增值发展的内涵,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开拓新动能、创出新优势。不论是人工智能或生物科技,又或数字经济、第三代互联网或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们既要稳中求进,但更要不失时机稳步快进推动发展,力求贯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经济正在朝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须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这将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宽广的未来。

在「爱国者治港」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将「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灵活结合,创新香港的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发挥好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市场规则,与已发展国家的法治体系、市场体系相衔接,在国际经济市场上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我们坚信,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有国家的坚实支持,加上我们的奋发有为,必定能激发新动能、迎来新飞跃。

2023年3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